威寶(3157)、東訊(2321)合組的威邁思已拿下台灣北區WiMAX執照。威邁思、東訊董事長劉兆凱表示,台灣在WiFi/WiMAX的商用化是領先的!政府積極核發WiMAX執照,一旦順利開台,帶動用戶快速增加,台灣將是全球發展WiMAX的跳板;這可由十月二十二日WiMAX最大商展於台灣舉辦窺知一二。

    劉兆凱說,目前相關測試進度順利,內部期望能在明年八月前,甚至領先同業率先開台;開台首年將以用戶三萬五千戶、二○○萬個基地台建置為營運目標。不僅威邁思計畫如火如荼展開,東訊與以色列廠Alvarion合作的WiMAX IAD產品也於八月開始出貨,出貨量近一萬套;其後伴隨客戶推展順遂,朝三十萬台成功規模邁進。以下為專訪摘要:

    問:對WiMAX發展看法?

    答:WiMAX能夠提供的頻寬與技術的確很先進,會遭遇到不少阻力,但是台灣政府積極擬核發WiMAX執照,提供廠商絕佳的運作舞台;一旦用戶快速增加,WiMAX將如同當初發展GSM行動電話的爆炸性成長。

    WiMAX也將走行動電話發展模式,主打無線寬頻上網的WiMAX將可取代現有固網ADSL服務;若WiMAX傳輸的速度更快、且價格更便宜,則ADSL用戶會開始轉換到WiMAX服務。

    此外,NCC這次開放六張WiMAX執照,其南、北各保留一張優先給非市場主導者、新進業者以WiMAX技術申請執照;所謂非市場主導者,即是扣掉電信三雄(中華電、遠傳、台灣大)與不採用WiMAX技術業者。

    這項規劃便是以韓國推動WiMAX失敗,所發生「右手打左手」的前車之鑑為考量(亦即原先ADSL寬頻等電信業者因需維護既有商機,反倒形成阻礙WiMAX推展的絆腳石)。

    問:威邁思競爭優勢及運作藍圖?

    答:一般認為,WiMAX面臨最大的問題會是基地台的建構還不足;意思也是指3G的基地台的架構已完善。不過,威寶電信目前六千多個基地台,反倒是爭取WiMAX基站共構的商機及優勢。

    東訊擁有經營GSM系統及與眾多CP廠商互動的豐富經驗,威寶則有基站共構共建及短時間內完成建置3G網路、維運管理的成功經驗。我們有信心能順利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系統建設,提供優質便利的3G、WiMAX整合性服務。

    除盡速結合既有資源外,威邁思也將尋求適當的南區單區執照的同業策略聯盟,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推出全區最完整、齊備的3G、WiMAX整合性服務;合作模式將採「一對一」(一北一南)方式進行,以高績效、高效率為最高原則。

    問:東訊的WiMAX進度?

    答:東訊在Triple Play(三合一)服務上已取得成果。透過WiMAX PCMCIA網卡可以上網傳送資料(Data),透過WiMAX IAD可以傳送VoIP(網路電話),透過WiMAX Modem與基站,跟台視與中視示範影像與高畫質電視視訊。

    透過WiMAX基站研發,東訊未來有能力提供用戶端與局端的供應鏈;目前東訊有二條WiMAX基地台的生產線,在台灣市場與Intel(英特爾)合作,至於全球市場則與以色列廠Alvarion合作。

    東訊WiMAX布局是放眼全球市場,使用Alvarion的解決方案,進軍東南亞國家的CPE(用戶端)與基站市場。下半年WiMAX Modem、IAD與基站相關出貨已開始運作,明年WiMAX營收可望達二十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