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資本董事總經理康曉龍3日指出,香港證交所積極爭取台商赴港掛牌,預計今、明兩年共計有20家台商將赴港上市,集資額可望衝破港幣200億元。他說,2008年底在香港上市的台商將超過54家,市值可望放大到港幣4,000億元。

證券圈點名,明年底前,統一企業、鴻勝科技、合晶科技、三陽工業、永豐餘造紙、大成東北亞、大洋百貨,將是下一波赴港上市的台商。

台商在港股掛牌,台灣母公司擁有豐厚的承銷利益,以甫赴港上市的峻凌國際為例,7月10日赴港掛牌後,股價急漲約80%,目前股價仍有50%以上的漲幅。母公司台表科股價也從年初的70元起漲,一度達95元,表現相當亮眼。

分析師指出,獲點名有轉投資要在港上市的七大公司,合晶科技的潛在釋股利益超過一個股本,大成長城來自大陸轉投資的獲利貢獻愈來愈高,大洋百貨已成為益航近期股價支撐的重要題材,一旦轉投資公司香港IPO時程確定,預料對母公司股價都有激勵作用。

摩根富林明縱橫台商基金經理人魏如宏表示,子公司赴港掛牌,在消息面上對於台灣母公司股價就是一波利多。他說,除了一開始的消息面漲幅外,長線還須觀察香港子公司集資能力、股價表現等基本面考量。

香港交易所執行總監霍廣文再度來台,指出未來將以「有根台商」為招募IPO重點,台灣電子業是港交所積極爭取赴港掛牌上市對象。

霍廣文昨受邀參加由香港兆豐資本所主辦的「香港資本市場論壇」,他表示,去年香港市場募資金額高居全球第三,顯見香港股市對外資的吸引力。

康曉龍指出,在台灣本地有掛牌的「有根台商」將是現階段爭取至香港掛牌重點。不同於以往港交所常以深耕中國的台商為招商主軸,現在港交所將目標鎖定台灣掛牌企業,希望以鴻海-富士康掛牌模式吸引台資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