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四寶 兩大利多超補

全球股市急速回檔,投資人驚魂未定,此時「進可攻、退可守」的台塑集團股票,再度成為投資首選之一。

以台塑為例,雖然今年股價已大漲一波,3日收在79.1元,處在掛牌上市43年來的歷史高檔區,惟對照台塑去年每股稅後純益5.4元,每股配發現金股息4.4元,換算現金殖利率仍然高達5.56%,還是比銀行定存多出一倍。

法人指出,「台塑四寶」獲利穩健,且公司配股大方,如去年獲利的九成幾乎都拿來派發股利,而且是100%現金股息,殖利率遠優於定存利率,也就是說投資人即使股價被套牢,每年還是可以坐收不錯的現金配息,相對穩當。

此外,台塑四寶早已跳脫漲不動的大牛股形象,今年以來,台塑股價已上漲超過五成;台塑化日前股價還一度衝破百元大關,為17年來首位躋身「百元俱樂部」的台塑四寶成員,取代台積電、友達等「兩兆雙星」龍頭,重新成為台股多頭指標。

台塑四寶今年有兩大利多,一是高油價時代來臨,台塑企業可望成受惠者;二是麥寮六輕四輕擴建工程將陸續完工啟動,四寶的營運規模可望三級跳。

近兩年國際油價居高不下,從事煉油及油品銷售的台塑化成為少數受惠的國內企業。台塑化因煉油價差擴大,首季稅後純益123.87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78倍,季增率也超過三成,首季每股稅後純益已達1.34元。已公布的第二季營收較第一季更勝一籌,預料獲利也將續創新高,今年業績看俏。

其次,台塑化的第三套輕油裂解設備(OL-3)從5月底正式啟動,為六輕四期擴建工程的重要里程碑,台塑化如同吞下營運大補丸,6月營收就比5月成長兩成,首度攻克600億元大關。

輕油裂解是石化供應鏈分工的最上游,台塑化OL-3廠啟動後,乙烯總產能從原本170萬公噸,提升至290萬公噸,營運規模大增,除台塑化本身受惠,台塑四寶其它成員的配套產能開工率,都將跟著大增。

外資高盛證券分析師日前便以「革命」形容六輕四期完工後,台塑企業正歷經一場質變,將從在地的大宗物資公司,逐漸轉型成垂直整合且多元的全球性企業。

台塑董事長李志村也表示,崛起的大陸、印度等新興市場產生磁吸效應,使這波石化業景氣循環和過去不太一樣,已經從2004年延續至今,由於伊朗擴建的輕裂廠進度不如預期,預料榮景將會一路延續到2009年。

裕隆 資產光環閃亮

裕隆汽車成立迄今超過半世紀,為台灣第一家汽車製造廠,雖然去年獲利跌入近年谷底,但因新店B廠區開發案,是大文山區僅存的方正建地,且近臨台北信義計畫區,加上捷運、北二高通過,交通便利,資產光環閃亮,持續吸引買盤。

裕隆近年每股稅後純益表現,從92年的4.48元、93年的4.1元、94年4.01元,三年間獲利表現穩定,但95年獲利近乎腰斬。

不過,在總值500億元新店B廠區3萬坪土地開發題材護身下,裕隆股價並未如同業崩盤,穩守在30元以上價位,逢低承接買盤積極。

裕隆新店B廠區在今年底前,會完成重劃公設工程,及合作開發團隊的甄選工作,朝大型住商用地的方向開發,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動工,最快2009年開始產生利益,回饋裕隆。

事實上,裕隆新店B廠區開發案在三年前提出時,當初裕隆原評估開發後市值僅約300多億元,但去年底翻案後,預估開發市值暴增至500億元,主要與房地產行情飆升有關。

根據裕隆內部算法,B廠區住宅區樓地板面積高達4萬坪,以每坪40萬元的市價推算,總值為160億元;商業區樓地板面積有6萬坪,每坪市價50萬元來看,總值更達300億元之多。

對面A廠區的汽車生活城總值估約50億元;家樂福承租的土地價值約20億元。此外,附近裕隆開發的Top科技大樓,總樓地板面積約6,500坪,以工業大樓每坪20萬元計算,該大樓總值約13億元;裕隆還有一塊地預定開發為商務旅館,初估價值10億元。合計裕隆新店舊廠A、B兩區開發總值超過550億元,扣除土地帳面成本約50億元後,得出500億元。

相較於其他資產類股,土地資產開發時程遙遙無期,裕隆新店B廠區開發案時程與進度均透明,也是裕隆能吸引投資人與法人青睞的主因。

裕隆今年初也宣布,啟動三義廠後山土地開發計畫,第一期工程朝「越野車輛體驗林道公園綜合園區」的方向規劃,最快今年中選定合作開發商,要讓裕隆不只是資產類股,還要跨入當紅的觀光休閒產業。

除資產及觀光題材,裕隆還是中概股,裕隆轉投資持股近五成的裕隆日產汽車,投資大陸廣州風神與襄樊風神兩家車廠,為日本日產汽車在大陸主要的轎車生產基地,今年預估新車產銷量將攀上25萬輛的新高。

中鋼 轉投資獲利豐

中鋼是全世界最具競爭力的鋼鐵廠之一,不僅本業表現出色,轉投事業中碳、中宇環保、中鴻、中鋼運通、中龍鋼鐵等公司,每年都為中鋼帶來豐厚的轉投資利益,加上中盈、超揚、新懋、鼎大等投資公司組成綿密的子公司、孫公司事業體系,關係企業近百家,成為台股中進退有據的投資標的之一。

中鋼前七月獲利表現出色,除受惠國際鋼價上漲、市場買氣強勁外,中鴻、中碳、中宇、中運、中龍等轉投資事業也功不可沒。根據中鋼統計,前七月認列的轉投資收益66.66億元,對每股獲利貢獻度0.58元。

中龍生產的H型鋼是目前國際間最火紅的鋼品,每公噸價格逾750美元,生產廠商賣一噸、賺一噸,中龍正積極建造高爐,並爭取進行第二期工程,完工後,中龍和關係企業中鴻形成另一個完整的生產體系,對中鋼有如虎添翼的效果。

中鋼集團的鋼鐵年產能正朝2,000萬公噸的目標邁進,為厚實集團競爭實力,中鋼除朝上游礦業進軍外,也在大陸、東南亞等地布建通路,強化經營深度,市場掌握度愈來愈高。

遠紡 業內業外皆美

遠紡業內業外皆美,紡織本業逐漸走出低潮;位在板橋的大片土地初估潛在開發價值達300億元,加上遠紡今年再投入PET啤酒瓶新領域,為未來營運增添想像空間。

遠紡是國內紡織業龍頭,從紡織業出發,打造出橫跨百貨、水泥、石化、航運、電信的旗艦遠東企業集團,旗下光是上市公司就有遠紡、遠百、宏遠、亞泥、東聯、裕民、遠東銀、遠傳等八家,營運穩健。

業者形容今年紡織業是「十年空頭後的轉機」,遠紡首季紡纖事業合併營收18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1%。由於化纖產品毛利好轉,遠紡首季紡纖總體營業利益5.09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3倍,稅後純益35.4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81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3%。

在業外方面,遠紡的「資產題材」更受矚目,遠紡板橋廠占地30公頃,且位於板橋市精華區,配合高鐵、臺鐵、捷運三鐵共構完成,及台北縣獲升格為準直轄市,未來潛在開發商機可觀。

台泥亞泥 大陸收成旺  

水泥雙雄台泥及亞泥今年來大陸市場逐漸收成,業外轉投資獲利豐碩,再加上國內土地資產雄厚,成為上市公司中頗具老店新開格局的個股。

台泥及亞泥兩家老牌水泥廠,受到內需市場飽和,近年來紛紛轉往大陸投資水泥新廠,以台泥為例,6月已宣布旗下香港子公司將和嘉泥香港子公司合併,讓台泥兩岸產能達到2,400萬噸以上目標,明年達到3,300萬噸以上。

亞泥方面,董事長徐旭東在股東會曾宣布,今年起至2010年,亞泥每年都要再興建一套水泥旋窯,估計至今年底為止,亞泥在大陸水泥產能將達到800萬噸。

市場分析,大陸今年以來持續淘汰落後水泥廠,大陸本地水泥需求量也持續升溫,自第三季起水泥價格將進行調漲,預估今年可調漲5%,明年將再調漲5%至10%。

法人估計,台泥去年大陸廠虧損人民幣100萬元,今年上半年已轉虧為盈,預估全年在廣東英德廠增產、福州研磨廠提升產能下,大陸獲利貢獻約在人民幣1億元至1.5億元。

亞泥方面,在華中及大西部市場陸續開拓,大陸市場獲利去年新台幣4億元,估計今年上半年已可達到新台幣3億元,隨著下半年進入旺季,獲利應可持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