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兩大市調單位IDC與Gartner昨(十九)日分別公布第二季的市調結果,其中,惠普、戴爾仍穩居PC市場第一、第二地位,備受矚目的,卻是大陸聯想在第二季重新奪回全球第三的寶座,將宏碁排擠到第四名。在NB持續取代DT的效應影響下,今年PC市場將以NB作為成長主力,第二季NB出貨成長約五成,而囊括全球八成以上NB製造的台灣NB代工廠將可望成為這波全球NB出貨成長最大受惠族群。

    IDC統計第二季全球PC出貨為五千八百八十萬台,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二.五%,而Gartner的調查結果則是六千一百一十萬台,成長率為一一.二%,其中,由於NB價格持續下降,取代DT的效應持續擴大,第二季如果單看NB出貨成長則約有五成以上,NB出貨已經成為PC市場成長主要動力。

    台灣今年NB將破億台

    而從台灣NB代工廠出貨狀況來看,也可以看到全球NB出貨成長的軌跡。根據法人統計,台灣第二季NB代工成長也相當可觀,單看前五大NB代工廠第二季出貨量一七五六.五萬台,成長幅度都相當亮眼,顯示淡季不淡,成長率也是逼近五成,而下半年各家業者也都看好可望維持約四六比的上下半年出貨比重,今年NB市場規模更將首度突破一億台。

    IDC認為,上半年PC市場成長優於預期,除了NB市場的擴大外,以地區來看,美國和亞洲國家需求優於預期也是一大主因。其中,宏碁今年主攻的美國市場,在Gartner的調查中,四月起宏碁市佔率已經進入全美前五名,第二季總結宏碁在美國站穩第四名位置,僅次於戴爾、惠普和捷威,而東芝、蘋果電腦則在第五、第六。

    聯想受惠亞洲市場成長

    不過,由於目前全球成長最快的市場仍以亞洲市場為主,聯想因此受惠最大,聯想集團總裁楊元慶昌前來台時,便對重奪全球第三大PC品牌相當有信心,他認為,第一季只是因為聯想擅長市場成長不如宏碁,因此被宏碁趕上,第二季市調結果公布,聯想果然重奪第三名的位置。

    而在合併IBM PC部門第一階段成功獲利之後,聯想規劃下一波成長,楊元慶將率隊開拓消費性市場,而未來聯想消費性NB也將委由台灣代工廠如仁寶、廣達和緯創等生產,聯想在全球市占攀高,台灣代工廠也跟著受惠。

   第二季營收較第一季遽減四○%的華碩(2357)、獲利卻可能有意外之喜!在高毛利的自有品牌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大幅成長帶動下,美商高盛證券昨(十九)日預估華碩第二季獲利有機會上看達七○億元的歷史新高水位,更激勵港商麥格理證券一口氣將目標價大舉調升至一四三元。

    第二季由DRAM價格大跌七○%等零組件成本下滑所帶動的筆記型電腦需求,將華碩營收遽降四○%的利空頓時化解為利多,美商高盛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金文衡指出,華碩第二季自有品牌筆記型電腦出貨就較第一季大幅成長二○%,這些毛利率達十三%的自有品牌筆記型電腦比重一增加,即便毛利率低的代工產品(如主機板為八%至九%、筆記型電腦為四%至五%)比重降低,對獲利反倒是好事。

    由於外資圈目前對華碩第二季獲利預估值平均僅有四十七億元,據金文衡的了解,應該有上看七○億元的超水準演出,甚至比他原先所預估的五十九億元要高出許多,可望超越第一季的六十七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金文衡表示,華碩第二季獲利若順利站上七○億元大關,包括他自己在內,都得面臨調整下半年獲利預估值的壓力,原因很簡單,在「第三季獲利將優於第二季」的基調下,目前外資圈對華碩下半年獲利看法實在太過保守。

    麥格理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張博淇雖然預估華碩第二季獲利「僅」六十五億元,但他打個比方:即便是六十五億元,換算成每股獲利也有二元,也就是說,華碩上半年每股幾乎可賺四元,對照目前外資圈所預估的今年每股獲利七元,下半年每股獲利三元看法明顯過度保守。張博淇要大家將華碩業績焦點放在筆記型電腦這項新星產品上,今年出貨不但可較去年成長六十一%、達四五○萬台,明年更可持續成長四○%,其中又以歐洲與中國兩大市場成長最為迅速,未來兩年內可望擠進全球前六大廠。

    近期也將華碩投資評等調升至「買進」的法銀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黃文堯也指出,別輕忽華碩分家後的本益比調整效應,品牌部門將比照宏碁的十八倍、代工部門則比照廣達與仁寶的十一至十二倍,這些是投資人不得不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