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器大廠超微(AMD)總裁暨執行長梅德克(Dirk Meyer)於上週五法說會中回答分析師提問時證實,代號為Ontario的次世代Fusion系列加速處理器(APU),將會交由台積電以40奈米代工量產,且有機會提前在今年第4季就開始出貨予ODM/OEM廠。業者推估,台積電第3季就會開始替超微代工40奈米Ontario晶片,此一大訂單將是台積電下半年業績持續成長的重要動力來源。

     此外,因超微轉投資的代工廠全球晶圓(Global Foundries)32奈米良率存在一些問題有待解決,新款Bulldozer處理器將延後到下季量產,市場評估台積電也可望因此得利。

     美股上周五大跌,但台積電受此消息激勵,股價昨日明顯抗跌,成為台股撐盤要角,昨日盤中最高價達61.3元,距離填息價61.4元僅差0.1元。

     本報日前獨家披露超微次世代處理器Ontario將交由台積電以40奈米塊狀矽(Bulk CMOS)製程代工生產,如今獲得超微證實。超微原本預計明年下半年才會推出整合繪圖晶片(GPU)及中央處理器(CPU)核心的次世代Fusion系列APU,但梅德克指出,因客戶對APU有高度興趣,已加速代號為Ontario的低功耗APU開發,並對Ontario的時間表進行較大動作的調整,預計該款晶片將於第4季就開始銷售予ODM/OEM廠。

     超微將以Ontario處理器推出Brazos平台,攻佔輕薄及小筆電(Netbook)市場版圖。設備業者表示,超微原本預計在明年中旬才推出Ontario處理器及對應平台,但現在提前在第4季就開始出貨,代表台積電在第3季就會開始為超微代工Ontario處理器晶片。對台積電來說,首度正式接獲超微x86處理器代工大訂單,將有助於下半年營收持續成長,原本法人認為台積電在40奈米產能上擴充太快,但現在看起來,台積電並不是盲目擴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