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歐美股市重挫陰霾籠罩,拖累亞股,但陸股適時轉強,吸引資金往非電子股移動,讓台股收盤僅跌14.74點,守在7649.83點,但量能僅814億元,不過上周國際資金仍偏愛亞股,吸金能量為新興市場之冠,其中外資又以買超台股與韓股最多,上周分別買超10.15、19.62億美元。


謹慎操作
近期國際資金對亞洲股市仍相當偏愛,即便近期美股在財報利多效應下,吸引資金回流,光上周就有46億美元(約1479億元台幣)資金回到美股,但並不因此排擠掉新興市場資金,不但已經連續7周呈現資金淨流入,特別是亞洲股市,吸金能量更是新興市場之冠。


今年以來轉淨買超
其中外資又以買超台股與韓股為最,上周分別買超10.15億美元(約326.37億元台幣)以及19.62億美元(約630.08億元台幣),且韓股更是創下去年9月以來最大買超,而台股也把今年以來外資淨賣超轉為淨買超。
法人指出,台股目前仍以類股輪動緩步整理,人氣強勢指標也維持高檔,期指結算前多空雖不易表態,但只要金融或電子先行表態,台股仍能延續多頭向上格局。
受歐美股表現不理想影響,台股昨開低後一度跌破7600點,所幸陸股反彈,引導資金轉進傳產股,特別是鋼鐵、觀光、食品等族群,金融股則力守平盤,順利穩住局面,但比起其他亞股,台股已相對抗跌。
日盛投信投資長張島郎表示,台股近期表現的確領先國際股市向上,因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效應,逐步帶動資金投入台股,使近期下檔支撐強勁,特別是金融、中概等族群,但因市場對景氣仍有疑慮,導致買盤觀望,在下跌空間有限,投資人又趨於觀望下,這種盤整格局不易變。
根據元大投信統計,台股歷年在第3季表現普遍低於第4季,近10年來有半數呈現下跌,且多以2位數下跌,僅2009年因金融海嘯過後呈現較大反彈,10年來平均第3季下跌達5.4%,而第4季表現,過去10年中僅3年下跌,平均上漲4.5%。


拉回修正就是買點
法人認為,第3季下跌機率大與台股正值除權息旺季、外資放暑假等因素,影響上漲空間與動能,但如果拉長來看,第3季的修正反而是布局機會。
群益投信投資長吳文同則指出,第2季因產業淡季不淡,使得股價已反映大部分業績題材,到了第3季,市場難免擔心產業庫存及第3季旺季不旺問題,使近期在電子股明顯看到較為平淡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