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作手回憶錄(Reminisences of a Stock Operator)陪伴了全球最負盛名操盤手操作生涯,這本完成於1920年代採單日操作回憶內容,完整呈現90年前華爾街最出色股市與商品交易操盤手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操作生涯觀念與敏銳分析,用在當下全球金融市場操作,同樣精準與令人震撼。

我最喜歡他在1922年10月21日回憶錄中寫到的市場徵兆:經驗教會我,市場表現出來的行為,是股市操作者應該緊緊跟隨的最好嚮導,這就像量測病人體溫與脈搏,看眼球和舌苔的顏色。

就當下市場表現出來的行為—美國汽車銷售、全球產業新生機,寬鬆資金連動貪婪,都告訴股市操作者,應該融入90年前這位操盤手的睿智,對應出台股操作方向。

美國5、6月零售銷售月增率0.5%與0.6%連兩月上升,除了科技產品外,最大貢獻來自汽車與零組件銷售分別增加0.7%、2.3%,且7月底美國將執行「舊車換購津貼」措施,車市將獲強力提振;美國福特今年來股價大漲2.7倍,歐洲車市在政府扶持下也出現回暖,上半年法國家用車銷售量逆勢較去年同期成長0.2%,德國5、6月新車銷售量均大增40%,大家最擔心的火車頭工業—汽車工業逐漸恢復元氣。

金融風暴中受傷最慘重的三大產業:房產、銀行與汽車中,從銀行打呆帳與倒閉高峰期過去、美國成屋銷售連三月自谷底翻揚,到如今歐美民眾消費重心—汽車銷售增加,最糟狀況應已過去。另外,從企業營收收益角度也獲得同樣佐證。路透社統計,S&P500成份股第一季財報有70%企業表現超過分析師預期,並預估2009年第二季、第三季營收年減35.7%與21.1%、每股盈餘衰退29.35%與15.64%,營運雖大幅衰退,但已逐季遞增,第四季營收預估大增182.7%,每股獲利年增將轉負為正,從-0.09美元回升到14.75美元,這是我要提出的市場表現行為之一。

中國需求,僅能支撐全球景氣不再下滑,歐美市場帶動的新技術新產品全面升級與換機,才能創造更進化內容;也唯有歐美市場新生機,才能帶領台股投資產生最大興奮點。

近期台灣供應鏈變化中,確有大興奮且逐步蔓延,這是延伸歐美新生機所帶出的商潮。

一是被動元件電容廠商受惠於日商中低階產品轉單台灣、微軟推出W7新作業軟體推升由鋁質電容轉換固態電容的需求,被動元件「五不窮六不絕」的逆勢上揚,說明了2009年被動元件出現的大欣喜內容。

二、高畫質高容量HDTV開始普及,藍光DVD主流趨勢明顯,2009年藍光光碟機出貨量1,350萬台,年增180.8%,2010年出貨量更將達到2250萬台,年增66.5%,未來五年藍光DVD啟動大量換機潮,從光碟機機器製造到零組件、讀取頭封裝,業務都將暴衝。

三、Google的Android平台搶進智慧型手機後將讓平均單價大幅下滑,智慧型手機可望取代原本3G、2G手機,從奢侈品真正平民化成必需品,其中功率放大器PA用量將從過去一顆大增至四到六顆,帶動供應鏈大質變,這是我要提出的市場表現行為之二。

市場表現行為終將帶領台股瞬間將強轉,2009年加權指數從6月3日最高7,084點而下,近一個半月雖纏繞在6,100~6,800點位置,但已有180家上市櫃公司股價創下今年新高,其中129家公司更超越去年指數高點5月23日的9,309點時股價位置,充沛而寬鬆資金架構出的貪婪(7月13日台股因歐美股市重挫而下跌239點,但14、15兩日瞬間又漲回200點,美、港股亦然),對應市場當下表現出來的傑西‧李佛摩式認同的絕佳導引,這是投資大潮,台股盛世將伴相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