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曼珍很愛抱怨,無論工作場合或親友相處,反正就是沒有人能讓她如意。剛開始立勤還很同情她的遭遇,總會體貼地安慰她,甚至跟著她一起罵別人。

漸漸地,她把愛抱怨的本事發揮在兩人相處上,只要立勤的表現稍有差池,就抱怨個沒停。包括:「約會遲到15分鐘,很不尊重我耶!」、「開車不斷換車道,讓我頭昏!」、「都不會講笑話讓我開心,盡講些工作的事,很無聊!」
每當曼珍開始抱怨,立勤的臉色就變得很難看。她以為這些「提醒」,能夠「激勵」他變得更好,事實卻正好相反,她愈愛抱怨,他就不耐煩,於是做出令她惱怒的事情就愈多。兩人關係陷入惡性循環。更可怕的是,彼此都沒有察覺。直到雙方的關係漸行漸遠到無話可說的地步,曼珍回頭檢視來時路,才發現自己愛抱怨的習慣差點毀掉這段愛情。


接受現況設法改善
耳聰目明的曼珍決定要改變自己。例如:為了避免立勤約會遲到,她都提前發簡訊提醒他,並且隨身攜帶一本小說,邊看邊等,15分鐘不再那麼漫長,也沒有受辱的感覺。偶爾還是會遲到的立勤,因為沒有被抱怨,而心懷愧疚,主動在約會時做出更多彌補。
戀愛中的相處,對方表現的錯誤行為,雖然不見得都是你所造成的,但如果你願意把面對這個處境當作自己的責任,就會找到有效的改善方式。以「接受」及「感恩」的情緒,把每件發生在眼前的事,都當作自己修正言行的機會,自己會快速學習成長,別人也會看見你的改變,進而調整他們的言行,將彼此的關係引導為更正向的發展,就能往幸福更靠近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