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港兩地股市逐漸走出回檔修正的疑慮,連帶的和股市連動性高的證券類股也是跟著漲勢不斷,這股力道對於台股而言,勢必也會造成一股不小的代動力,特別是以台股相對落後的漲幅來看,未來的落後補漲對於證券股而言,或許也能得到鹹魚大翻身的機會。

台股最近表現活絡,大盤迭創新高,六月份還過不到一半,加權指數就從八千兩百多點一路攻上八千四百多點,大盤成交量也由五月每日平均不到一千億元,到最近十個交易日每天都有一千三百億元以上的成交金額。雖然台灣的金融股股性一向溫吞,不過,在台股量價齊揚之下,預期和大盤連動性最高的證券股也將有機會由谷底翻身。

※台股落後補漲 證券股頻傳佳績

由於證券商的三個主要業務收入來源,包含經紀業務、承銷業務和自營業務都和大盤成交量及指數之間存在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近年來除了不斷萎縮甚至開始呈現負成長的承銷業務,已不再是影響券商獲利的主要因素之外,經紀業務收入︵一旦成交量大時,券商所收到的手續費也會跟著增加︶和自營業務收入︵大盤指數不好時自營業務虧損機率較大︶都分別和台股量價呈現正相關,因而券商的獲利往往受到兩者的交互影響。

台灣證券類股的蓄勢待發,單由近來中港證券類股的漲勢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以中國兩大證券商中信證券︵600030.CH︶以及宏源證券︵000532.CH︶為例,自今年初以來,漲幅就分別高達一百五十二%和二百七十七%,遠超過中國上證指數和深證綜合指數分別為五十三.八一%及一百二十一.七九%的漲幅,雖然在經歷中國股市五月份回檔修正的同時,兩家證券股股價也同步向下修正,不過隨者六月中國股市再次恢復活力,其業績及股價也將跟火熱行情繼續向上攀升,這就足以顯示在這一段時間,隨著中國股市步入牛市,證券股是最先跟著受惠的族群。

反觀國內股市,自六月份以來,大盤指數都已創下今年來的新高,卻還沒有任何一家證券股股價回到年初的高點,比起對岸而言,可以說是落後了許多。

※證券股仍相對便宜

單就總市值來看,即使是四月才剛剛完成合併,身為國內最大證券商龍頭的復華金︵復華金營運業務以證券業為主︶其一千三百多億的總市值卻仍不及中信證約七千九百多億總市值的二成。

雖然從獲利的角度,復華金第一季的獲利就有高達約十四億元,還高於中國券商宏源證券第一季的獲利約十三億,不過如果以每股獲利來看,復華金的每股稅後獲利○.三元就遠不如宏源證的每股稅後獲利○.九一元。

但是,如果因此要說台灣證券股沒有翻身的機會卻也未必合理,事實上,台灣在過去一段時間落後全球市場的表現,已經令台股成為全球最便宜的市場之一。

現階段台股屢創新高,市場對於後市也普遍看好,只要大盤每日的成交量能維持在一千億元以上,證券業的獲利應該還有大的成長空間。

根據最新的財務資料顯示,幾家以證券業務為主的券商,如復華金、寶來證、群益證、元富證、統一證等,光是四月份加上五月份的獲利就直追第一季的獲利,其中群益證、元富證和統一證甚至超越第一季的獲利,因此如果以六月份無論是大盤指數還是成交金額都比之前增加的情形來看,國內券商今年第二季的獲利是很值得期待的,包含寶來證、元富證和群益證,甚至還可能超越去年第四季的好光景,以目前國內證券股普遍僅一倍左右的股價淨值比來看,在大盤走勢真的如預期般越攀越高之下,則下半年證券股還有更大的想像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