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股市震盪,主要由於利率持續走揚,熱錢受到抑制,台股雖然多頭趨勢不變,但是面臨國際利率及股市風險漸漸升高,台股會演出一隻獨秀的行情還是受到拖累?趕路行情依然披荊斬棘。

近期政策面明顯作多,央行守住台幣匯率,台幣止貶,使資金外流趨緩,加上央行總裁明年二月任期屆滿,可能在任期的最後,讓台幣呈現持穩甚至反向升值的態勢。二是要使匯率持穩,一定要拉抬利率,最近利率也是迅速往上竄升,利率走高也會減緩資金外流。三是稅率,遺贈稅額度提高,稅率也可能降低,以及一生三宅,都偏向政策面利多。三率做多加上六月下旬兩黨總統後選人都會定案,之後可能陸續見到牛肉端上桌,台股多頭趨勢未變。

台灣景氣現在是外熱內溫,四月份綜合判斷分數一下子減了五分,好不容易經過九個月之後,三月份變綠燈,結果四月份又回到黃藍燈,內部景氣事實上還是溫和,並不強勁。外部景氣看起來很熱,但是有沒有辦法帶動內需,有待觀察,最近還是外銷產業表現較出色。

影響台股未來最大的變數,還是國際情勢。台股補漲,就好像趕路行情一般,但是在最後這個階段,依然披荊帶棘,面臨很多變數,值得我們留意。

※利率變化仍是最關鍵因素

國際股市目前面臨震盪,陸股長線雖仍看好,短線上尤其是外人投資的B股,創大量之後已經沒有再創新高;歐股連續三根長黑後也沒有再創新高,國際股市目前呈現震盪,短期內再創新高的機率恐怕不大。對台股來說,市場偏多派認為國際股市震盪,錢可能會回流台灣;而偏空派則認為如果國際股市大幅拉回,台股或許會受到脫累。

國際股市為什麼近期震盪劇烈?主要是國際利率持續上揚,美國十年期公債利率上升至五%以上,五%至五.五%算是一個敏感地帶,若再上升高過五.五%,國際股市震盪可能加劇。目前紐西蘭利率來到八%,澳洲也升高到六.二五%,國際利率普遍持續上揚。

日前美國債券天王葛洛斯也表示,二十五年以來債券多頭市場已經結束,並預測未來五年內,美國利率可能上漲至六.五%,也打破原本對於美國可能降息的預期。

利率上升,對全球股市來說是一個致命傷,尤其去年開始,國際股市大多頭是很多熱錢包括對沖基金、私募基金、企業併購等力拱上來的。併購的題材一直推升股市往上走,會不會被利率澆息?值得觀察。

為什麼利率會持續走升,市場看法也兩極化。一說是全球經濟很好,所以利率往上升;另外一種看法是,通貨膨脹將來會很劇烈,所以利率持續往上走,這兩個看法也許都是對的。通貨膨脹壓力及利率上升,都會使企業成本或家庭支出增加,可支配所得減少,最後影響到消費。

※全球暖化威脅也使通膨壓力加劇

因此不論是利率或通膨,最後都會到達一個臨界點,可能使全球股市拉回。臨界點在哪裡?沒有人猜的準,不過利率上升到五%以上,歐洲股市開始大幅震盪,也算是一個警訊。

而全球通貨膨脹壓力愈來愈大,所有東西都在漲,尤其是食品價格漲的非常凶,油價又回到相對高檔,這些與民生食衣住行有關的,包括油、電、水、瓦斯都在漲。但是事實上CPI沒有上升很多,主要是很多電子產品在跌,但是電子產品不是民生必需品,一般人電視只會買一台,跌價影響不大,但是每天都要吃飯,都要用電,物價上漲對於民眾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

除此之外,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也是通貨膨脹加劇的原因。面對全球暖化的威脅,如G8要限制二氧化碳排放量,台灣到二○三○年也要回到二○○五年排放量基準。但二氧化碳要減少排放,代表很多重大投資案不能做,產出自然會減少,產品價格當然上漲;或是縱使可以做重大頭資,但是把那些要排放的二氧化碳或污水的外部成本變成內部成本,產品價格也會愈來愈貴。

通貨膨脹也會造成股市大漲,把股票視為一種商品,價格也會隨之膨脹。但是最後若影響到全球經濟行為,股市膨脹的泡沫就會破滅,這是令人較憂心之處。

台股雖然多頭趨勢不變,但是全球面臨利率及股市風險漸漸升高,台股會演出一隻獨秀的行情還是受到拖累?落後補漲的趕路行情,值得我們步步為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