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想要手機鍵盤廠,英群悄悄取得小廠淳安一席董事,鴻海概念股又多一員!

6月7日,一家股本只有6.7億的小型手機薄膜按鍵廠淳安(6283)召開了股東會,並沒有引起市場上太大的注意,但是這場股東會卻通過了兩項決議,相當令人玩味。根據股東會後的公告,淳安有兩席董事換了人,新任兩名董事分別是劉松平,目前是群光(2385)事業部總經理,另一名董事謝明昌則是英群(2341)的採購部處長……

◆富士康開啟 收購零組件廠大戰

鴻海旗下的富士康透過收購工廠換訂單的方式,不僅成為Nokia、Motorola的EMS重要合作夥伴,也順利達到應有的經濟規模,並從Flextronics手中瓜分Sony Ericsson訂單,富士康最精彩的一段,應該是在2005年入主奇美通訊,成功搶下承接ODM訂單的門票。而奇美通訊在調整體質後,轉型開發低階手機,2006年下半起營運漸入佳境,全年出貨高達1250萬台,不僅穩居華寶以外的Motorola第二大手機ODM廠,也取代華冠成為台灣第二大手機代工廠,2007年手機出貨將達2200萬台,與華冠預估1600萬台的差距愈來愈大。

值得一提的是,富士康與奇美通訊聯手出擊,打破台灣手機代工產業選邊站的宿命,長期以來華寶主要服務Motorola,華冠主要服務Sony Ericsson,但奇美通訊卻能同時掌握Motorola與Sony Ericsson的訂單,扮演兩大手機品牌的第二供應商地位,富爸爸富士康在零組件整合、製造與全球物流的優勢功不可沒。

富士康在手機代工領域迅速竄出,不僅以奇美通訊的設計能力,威脅華寶及華冠這些ODM廠,也以集團內零組件整合的優勢,排擠偉創力、捷普(Jabil)及Elcoteq等其他EMS大廠,使得EMS大廠不得不加快腳步,收購零組件業者,並增加在印度、大陸等新興市場的設廠布局。捷普收購綠點,只是一個開端,EMS大廠之間、EMS與ODM之間的競爭,都還有更多好戲可看。

◆手機按鍵廠炙手可熱

去年8月份,市場傳聞富士康挖角日本Sunarrow的手機按鍵研發團隊,加強拓展手機零組件布局,消息一出,台灣兩大手機按鍵專業製造廠毅嘉(2402)、閎暉(3311)的股價即應聲倒地跌停。根據當時的市場消息,富士康自Sunarrow挖角的手機按鍵團隊,大約20餘人,主要是負責Nokia低階手機按鍵開發,Nokia也是富士康手機代工的主要客戶之一,對於強化手機零組件供應以及既有業務拓展均有正面助益。

雖然挖角最後證實並沒有成功,但是確定了富士康手機代工業務快速擴展,為了更加強化ODM代工實力,積極建構手機相關零組件供應鏈,以期提高自給率。而富士康對於手機按鍵這項關鍵零組件的需求殷切,也就一覽無遺。

◆淳安走過低潮

在手機零組件當中,淳安並不是特別讓人注意的公司,過去主要以生產鍵盤導電薄膜為主,業績平穩。不過,為擴大營運規模,這兩年積極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跨足手機按鍵領域,除了與南韓、新加坡業者合資於東莞設立手機按鍵製造廠,提供專業的Keypad開發技術,為了進一步掌握訂單來源,並取得新加坡貿易商Memtech與Polytech公司各50%股權,直接掌握現有通路及國際手機大廠訂單來源,加強手機按鍵業務的擴展。

也因為如此,使得原本台灣鍵盤廠的訂單流失,在2005年的業績表現並不亮麗,淳安手機產品共分為三部分,其中手機薄膜毛利率最高達27~28%,客戶為宏達電(2498)、華碩(2357)、華為;手機按鍵毛利率為18~20%,主要客戶為LG,除了手機按鍵產品,淳安在去年中跨入手機薄膜加上按鍵的組裝領域,等於完全掌握了手機按鍵的組裝,也因為如此引起了鴻海集團的注意。

◆未來想像空間大

雖然目前尚未傳出淳安接獲富士康訂單的消息,但是同是鴻海旗下的英群已經入主淳安一席董事,以鴻海集團的布局來看,想藉此掌握手機鍵盤的關鍵零組件意圖相當明顯,而以富士康一年出貨手機高達2000萬支以上的水準,如果手機鍵盤下單給淳安,未來淳安很可能將是另一個廣宇或是建漢。

除了鴻海集團取得一席董事之外,另一個新任董事群光也是大有來頭,群光是台灣最大的鍵盤廠,2007年營運表現大舉翻揚,一掃過去低迷陰霾。由於PC產業受惠於Vista效應呈現復甦,帶動鍵盤產品出貨暢旺,而NB鍵盤今年也是大幅成長,這次取得淳安一席董事,等於穩固上游鍵盤薄膜的供應,而對淳安來說,更是上下游整合,訂單來源將更為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