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李登輝轉向看兩岸新契機

中國已賺到第一桶金,將要投資全世界,收購原料、鼓勵大企業併購國外企業、鼓勵中小企業到海外設廠;另外因人民幣升值而回流的台商資金、以及各種新趨勢等.....兩岸關係將有新一輪開展。

李前總統這次有三個重點,一是他說從來沒有主張過台獨,二是認為應該積極引進中資,最後是希望大量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這觀點和我的看法非常接近,我非常佩服李前總統,他已經感覺到台灣就像一桶水,不能讓台灣的水一直往外流,只出不進最後台灣會枯竭。從二○○○年到現在的全球經濟,是我們人類有史以來沒有過的榮景,但是有一則新聞是去年台灣有一四七萬人曾有自殺的念頭,看了內心很沉重,這代表台灣社會的發展有很多瓶頸,這瓶頸是我們把自己搞成這樣子,人民幣沒寫名字,為什麼不能賺?大陸最大的果汁公司匯源果汁將要在香港上市,以前我們提過統一要入股匯源五%,被陸委會打回票,所以只好把到嘴的肥肉吐出來,這次匯源果汁很可能用三十倍的本益比招股上市,等於是比當時多十幾倍的增值,當時沒拿下損失可能達十億台幣以上。
現在雖然很多媒體用陰謀論來看李前總統,但我相信他一定是看到了台灣的經濟要怎麼扭轉乾坤,這位老帥車子開很快,做了三六○度大逆轉,他已經轉身了,但是跟在他後面的卻跟不上。他現在掃除了一些障礙,未來兩岸政策會有更大的開放空間,而陸委會設的很多路障也應該主動清除。這次大陸已經表示在四月一日就要正式開放大陸客來台觀光,台灣內需市場已經乾涸很久,希望利用這次機會,令台灣經濟能夠重新振作。
李總統這樣的表現,我基本認同,但是我也有一點意見,他的這些話就兩岸的現實來看,是幾年前就已經開始發生的事,為什麼挑在今年才講,第二是台灣政治人物突然大逆轉,造成民間價值觀的錯亂也不好,所以我想李總統這樣的表現不單純是經濟的意義,政治上的意思可以等量齊觀。
我常在採訪兩岸的新聞,覺得很多微妙處不像我們檯面上看到這麼單純,中共和民進黨難道沒有任何眉來眼去?不然觀光客的事情不會進展這麼快,我相信檯面下也有一些互動。今年台灣的政治會比較複雜,中共現在也很成熟,不會單單去壓一個黨。過去江澤民是不乖就威嚇你,胡錦濤的做法很簡單,就是把台灣分成獨派和非獨派,打壓獨派拉攏非獨派,也一直在擴大非獨派的範圍,我覺得這是他對台政策的重要做法。
今年中國最重要的十七大)每五年召開的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將召開第十七次(,等於是胡錦濤真正掌握權力的重要里程碑,十七大之後所有的包括政治局常委會,應該全部都成為胡錦濤的人馬,目前反對胡的包括陳良宇等人都已經下台了,所以真正胡錦濤時代會從○七年開始,所以我相信加上○八年的奧運,今年對中國是經濟大好的格局。台灣十二月的景氣判斷分數才十六分是藍燈,現在全世界經濟好的不得了,台灣這麼慘,幾乎可比○三年SARS時的十四分,就代表我們長年以來只有讓台灣的錢和人才出去,大陸的進不來,當全世界都在享受中國快速成長錢滿為患帶來的繁榮,很多人乾脆就把錢匯出去做香港股票,所以台灣的錢年年往外跑,越管制越想留在台灣反而越跑掉。李前總統的轉向,也在提醒政府,如果有志於爭○八年大位的人,若不能以改善台灣二三○○萬人的生活為主軸,繼續用過去那種方式來搞是拿不到政權的。
大陸商機不只觀光客,台灣現在要掌握的是兩岸產業合作,共同開創新的商機。譬如第一是高科技產品要研究發展,我一直期待海峽兩岸能夠一起來科技攻關,況且大陸內銷市場現在很發達,最好賺的還是新科技產品,比如數位內容;第二是大陸的農村市場,我覺得台灣應該好好去研究這一塊,那才是真正中國內需市場春天的到來。比如我看到最近大陸推出九九八元人民幣的低價電腦,很多農民在學。在貧富差距被認為非常嚴重的同時,胡錦濤和溫家寶也認為要重視農村,在這種情況之下,內需市場會針對中下階級去擴大。

大陸對外投資以及
台商資金回流的趨勢

我想現在執政黨的思維很清楚,就是要在保持台灣主體的大前提下,對大陸能開放多少盡量開放,所以今年會有假三通和假直航出現,假直航就是週末包機,假三通就是原先金門人才可以用的小三通擴大到台灣本島全體。還有高雄跟福州和廈門有一條叫境外航運中心的轉運航線,現在廈門的貨運從那轉到美國去不能入境,將來說不定可以入境,以上就是我的預測。
我用共產黨的理論來形容,中國共產黨現在完成了原始的積累,通俗意思就是賺到第一桶金了,接下來要以錢滾錢,所以中國的投資會大量湧到世界上。中國投資有三個方向,第一是掌握全球的基本原料,像油礦、鐵礦還有農田它都在買;第二是要鼓勵大企業到海外去併購跨國企業,所以像IBM被併購的事將不只一件,將來還很多,而且台灣很多公司會一覺醒來變成中國資本的公司。第三是大陸會鼓勵中小企業到海外去設廠,做成衣、做玩具。就好像台商二十年前一樣。
所以中國投資的潮流現在正式要湧向全世界,我們台灣正好在大陸的旁邊,大陸資本往台灣走是不可避免的趨勢,第一步會到金門,我相信金門會成為一個試點。另外,李前總統提到的大陸資本回流,他把入資解讀成大陸資本跟台商資本回來,我認為很重要的課題是台商資金有沒有回來,我的觀察是幾年前就開始回來了。台商資金回來分幾種層次,一是把錢存銀行、二是為家裡買房子、第三步才是產業投資。目前產業投資還沒有發動,這契機在人民幣匯率,只要升到七塊兌一美元,我看台商很多工廠要往外搬了,除了搬到東南亞以外,有一部份要回台灣。
台灣的技術基礎非常好,應該要再往上提升,政府應該要投入很多的人力和物力,繼續提升台灣的科技,不只電子科技、還有農業科技、生物科技、台灣將來一定是靠技術再繼續發展,技術還可以擴大到管理的方法,我覺得台灣為什麼到大陸去,大陸也很在意,因為我們有技術,所以要繼續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