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台指期貨選擇權簡介


為使投資人更易了解期交所新推出的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台灣股價指數期貨(以下簡稱MSCI台指期貨)及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台灣股價指數選擇權(以下簡稱MSCI台指選擇權)的商品特性,本文將介紹其契約規格。

「MSCI台指期貨」及「MSCI台指選擇權」契約均係以「MSCI台灣指數」(MSCI Taiwan IndexSM)為交易標的。該指數係由國際知名的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編製,採樣具代表性的台灣大、中、小型上市公司股票,涵蓋整體台灣股票市場70%資本,與國內「台灣證券交易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相關係數達95%以上。該契約以美元為計價單位,便於國際投資人參與我國期貨市場,以提升我國期貨市場的深度及廣度。

「MSCI台指期貨」的契約乘數為每點100美元,最小升降單位為0.1點,與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摩台指期貨一致,有助交易人進行我國與新加坡間的跨市場價差交易、並提升避險操作效率;「MSCI台指選擇權」契約乘數為每點20美元,履約價格間距按履約價格高低分為150點以下、150點至400點(不含)、400點至600點(不含)及600點以上共四個級距,級距愈小,履約價格間距愈窄,季月契約點數一律為近月契約點數的二倍;例如,目前MSCI台灣指數約為275點,落於150點至400點,則近月契約履約間距為5點、季月契約履約間距為10點。

「MSCI台指期貨」交割月為二個近月及三個季月,「MSCI台指選擇權」則為三個近月加上二個季月,其餘契約規格均維持與現行的台股期貨及台指選擇權契約一致的精神設計。

例如,最後結算價即與台股期貨一致,係以最後結算日開盤15分鐘各成分股的成交量加權平均價帶入指數公式計算得出,每日漲跌幅亦與現行期交所指數商品相同,期貨為前一交易日期貨結算價的上下7%,選擇權則以標的指數前一日收盤價的7%為所有序列權利金的漲跌限制。

市場上原有的台股期貨與台指選擇權推出已久,為國內投資人耳熟能詳的期貨商品。綜觀「MSCI台指期貨」與「MSCI台指選擇權」的契約規格,除了計價單位、交易標的及契約乘數外,其餘如交易時間、到期交割月份、每日最大漲跌幅等,皆與現行指數期貨及選擇權契約相同,相當方便國內投資人參與交易。

採用美元計價、以MSCI台灣股價指數為交易標的及契約乘數的設計,則與新加坡摩台指期貨相同,有利投資人進行本國及新加坡兩地價差交易操作策略規劃,並提升外資參與我國期市意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