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昨天公布,6月分代表活期資金動向的M1B年增率下降至13.22%,而且已連續六個月都下降,可能會衝擊未來台股資金動能。央行官員強調,「目前市場資金還是很充裕,但會密切注意。」

央行亦指出,6月貨幣總計數M2年增率,隨著國內景氣復甦,帶動企業資金需求,銀行放款與投資持續成長,M2年增率上升為3.81%。累計今年1至6月M1B及M2平均年增率各為19.59%及4.43% 。

據了解,與股市資金動能息息相關的M1B年增率,在去年12月衝破30%大關,至30.51%,創下21年新高後;今年起隨即反轉下滑,並連續6個月均呈下降趨勢。

對於外界憂心M1B逐月下降,將衝擊未來台股資金動能,央行官員強調,6月M1B年增率下降主因,是去年比較基期較高,未來不排除持續走低的可能,但目前市場資金依然很充裕。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指出,到6月底止,國內主要金融機構活期性存款餘額達9兆6,788億元,較上月底大增1,128億元,創歷史新高。官員解釋,除外資匯入6.5億美元,有部分資金來自外幣存款帳戶,投資人把外幣存款解約,改成新台幣活期性存款,顯示不少資金仍停泊在活期性存款,隨時可投入股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