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企業賺了錢後,開始做公益,卻也有不少企業是在做公益的過程中,發現新商機。

「美,從彎腰做起」,19年前鍵山秀三郎推動清掃活動,成立「日本美化協會」,吸引日本義農味噌公司社長田中正志參加。他表示,十年前加入日本美化協會活動,最初是因為蓋工廠的過程不順利,希望透過清掃凝聚員工向心力。在過程中他經歷了員工漠視、有條件參與,以及樂在其中等階段。

田中正志指出,員工參與清掃後,蓋工廠的工程逐漸順利,並且意外地讓公司業績獲得成長,員工也懂得珍惜工廠的機器等設備,「設備的使用年限增長了。」義農味噌公司主要商品是醬料,參加美化協會後,也致力透過提升農家獲利及培養產地品牌知名度,去年該公司醬料類營業額較前年成長50%。

鍵山秀三郎創立美化協會的目的,是希望人們在清掃廁所中磨練心志。他表示,藉由清除一般人都討厭的垃圾,在彎下腰撿拾清理的過程中,美化環境的同時也美化自己的身心靈。

他推動的協會八年前進入台灣,目前全台已有58個分會,包括企業、學校、政府機關等都來響應,迄今已有6.5萬人次參與清掃。

國際精品GUCCI則是與聯合國合同基金會(UNICEF)合作,六年前開始捐助UNICEF,希望能夠協助非洲馬拉威戰亂中的孩子,讓他們得以接受教育、喝乾淨的水、吃飽肚子、獲得醫藥補助,截至目前為止已捐助超過800萬美元。

GUCCI創意總監Frida Giannini親自到非洲探視兒童,八年後,她發現自己的心漸漸地被這些孩子改變。結婚多年、沒有小孩的她,開始關心兒童議題,並發想設計童裝。

最近GUCCI童裝系列已完成設計,她以GUCCI經典泰迪熊商標作為象徵,為0至24個月的嬰兒,以及二到八歲的孩童設計新的系列,包括服飾、鞋子、圍巾、皮帶、毛毯等。

GUCCI的童裝系列將於11月於全球問世,只在GUCCI直營店及全世界精選的特定百貨公司銷售。GUCCI童裝上市後預計將替GUCCI創造更多營收。

隨著夏日將進入能源使用高峰,7-ELEVEN也在今年4月發動環保減碳愛地球的綠色行動。民眾將廢電池及廢光碟片送到7-ELEVEN門市,每500公克除了可以兌換統一科學麵或七七巧菲斯外,更可以當成購買商品時的抵用金,例如廢電池500公克抵8元,廢光碟片每500 公克抵5元。

為了這項活動7-ELEVEN設計整體回收作業及流程,包括開發專用耐重回收袋,讓回收電池及光碟片避免二次污染。透過環保活動,7-ELEVEN不但提升企業形象,也顧客吸引上門消費,達到雙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