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牛年封關收紅,虎年股市走勢為何?去年鐵口直斷台股將上演「無基之彈」的金管會主委陳冲,現在強調「有基可循」的新觀念。他搬出數據為證,指稱全體上市櫃公司營收、獲利創24個月新高,還重提「紅酒指數」表示,這項判斷股價指數的指數,目前趨勢是緩步上升!

     陳冲去年曾提出以紅酒指數做為觀察景氣好壞的參考指標。

     昨天談台股,陳冲先說前提-金管會主委不做預測,但可提供一些數據,供外界茶餘飯後參考。有備而來的陳冲先拿出一些數據表格,強調台股基本面良好,接下來,曾率先引用「紅酒指數」,佐證台股表現的他再度提到,08年9月雷曼兄弟事件發生時,紅酒指數快速下降,去年2月各界不看好時,紅酒指數開始往上走,目前的趨勢,則是緩步往上升。

     雖然台股已封關,但市場預期MSCI今(11)日會第3度調降台股權重,仍引起關切。金管會證期局局長李啟賢說,按過去經驗,這變數的影響只有「一日行情」,且隨著時間拉長,影響越小。至於2月份外資賣超且呈現淨匯出,他表示,外資不抱股過年是很正常的事,他對台股的看法跟陳冲相似-「很OK!」

     金管會針對外資進出情況完成最新統計。2月份截至8日為止,外資淨匯出12.47億美元,如連同1月份的淨匯入27.58億美元,今年以來,外資匯入仍是正數,為15.11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500億元。統計今年以來,外資賣超上市股票新台幣647億元,同時間外資對亞洲主要股市,也皆為賣超。

     金管會分析,台股今年起至昨日封關,下跌9.08%,跌幅仍較香港的9.52%、上海的10.02%為優,略遜韓國6.67%、新加坡5.27%、日本5.82%,不如美國那斯達克的5.21%、道瓊的3.54%。(國外股市為2月9日數據)而若以去(2009)年初到昨日為止,台股上漲62.15%,跟上述股市比較,漲幅高的多。

     證交所目前正在研議漲跌幅7%放寬,也是股民關心的另一話題。陳冲說,這事交易所正在研究,他知道交易所固定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根據市場現況去研究,而且已有多次研究在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