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級半導體廠本周法說將陸續登場,晶圓代工廠將由聯電(2303)周三打頭陣,台積電(2330)及多家IC設計公司也將跟著舉行。市場普遍認為晶圓雙雄第3季營收季增約5~10%,法人指出,雙雄是否因產能利用率提高而增加資本支出、旺季提前在9月結束及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5年來首度主持法說等,是這次法說焦點。

陸續登場
聯電在上季法說時宣布將以2.85億美元(約93.6億元台幣)合併和艦及第2季單季營收成長逾108%,受到市場矚目,時序進入第3季,財務長劉啟東日前表示,由於旗下12吋及8吋廠產能利用率目前已接近滿載,其中12吋廠產能利用率已達9成,部分產品線則超過100%,導致部分產品出貨遞延,但聯電會設法解決瓶頸機台問題,因此,聯電原預估今年4億美元(131.4億元台幣)的資本支出,是否將因產能滿載而進一步提高,將是法人觀察指標之一。


聯電本季成長勝台積
另外,聯電受惠於通訊產品需求,國際大廠包括德儀增加下單量,法人預估聯電第3季單季營收成長動能可能高於台積電,預估將較第2季再成長7~10%,來到242.1~248.9億元水準。
台積電上季法說會中,前執行長蔡力行認為公司第3季營運將持平或微幅成長,第4季則微幅下滑,法人也預估台積電第3季單月合併營收逐月走高到8月,9月後開始下滑,累計第3季合併營收成長5~10%,最高來到796.6億元。
由於張忠謀已有5年時間未主持法說,這是重掌執行長後首度參加法說會,市場頗有期待張忠謀將對下半年半導體景氣及台積電表現發表提振市場信心的說法。


聯詠瑞昱凌陽定單旺
此外,IC(Integrated Circuit,積體電路)設計公司包括聯詠(3034)、瑞昱(2379)及凌陽(2401)等IC設計廠商本周將召開法說會,儘管廠商第2季的營收基期大幅墊高,不過,隨著第3季步入產業傳統旺季,客戶定單依舊熱絡,法人預估,聯詠、瑞昱第3季營收仍有20%成長潛力,至於凌陽營收季增率也有機會超過10%。
聯詠受惠於面板客戶定單暢旺,尤其主要客戶之一友達(2409)上周在法說會表示,第3季面板出貨量有機會突破歷史新高,對第4季審慎樂觀,使聯詠第3季營收可望同步攀升,聯詠主管認為,7月營收確定可較6月攀升,至於8、9月仍須再觀察。
法人預估,聯詠第3季營收將逐月走高,單月營收有挑戰30億元以上實力,整體而言,第3季營收至少上看90億元,將較第2季成長20%。
瑞昱7月定單也優於6月,有機會續創新高,瑞昱主管表示,由於英特爾對第3季景氣不看淡,對個人電腦產業帶來鼓舞效用,目前仍在觀察客戶拉貨狀況,但因第3季本來就是旺季,營收可望較第2季持續成長。
第3季在返校效應刺激下,可望帶動PC出貨持續增溫,瑞昱的高速乙太網路晶片、10/100及Audio Codec(音效編解碼晶片)等產品出貨成長,第3季營收有機會挑戰60億,較第2季成長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