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美股超級法說會喝倒采,本周啟動的台股法說會,除了昨日由證交所點名第一批誠泰、勤美及美利達三家高成長法說會外,DRAM三雄南亞科、華亞科、力晶亦今(23)日同步召開營運法說會,正式揭開台股超級法說會序幕。

     此外,本周四召開法說會的友達;二九日華映、聯詠;三十日法說會的聯發科、聯電;三十一日的瑞昱、奇美電、台積電、台灣大、宏達電及力成;此外,八月份亦有彩晶、華碩、日月光及矽品等多家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DRAM三雄今年首季虧損228億元,在第二季預估單季營運虧損包袱減輕,以及眾DRAM廠力守營運漸入佳境的主張,加速製程推進,昨日法說會前夕股價逆勢抗跌,頗有利空出盡的意味。

     分析師認為,第二季DRAM價格較第一季上漲,DRAM廠虧損可望比第一季縮減近20%。在股價低檔、靜待行情反彈之際,籌碼相對穩健的華邦電、南亞科、華亞科成為防禦首選;惟報價浮現反彈契機,力晶、南亞科成為攻堅指標。

     力晶、南亞科、華亞科及茂德第一季合計虧損307.61億元。法人推估,力晶第二季每股虧損約1.06元、茂德虧損0.89元,南亞科及華亞科每股虧損各約1.5元、0.84元。受制DRAM廠第二季製程進度仍未全面邁入70奈米,DRAM報價仍低於廠商成本價格之下,DRAM廠商除了力晶轉投資的瑞晶營運可望獲利之外,其他廠商虧損無一倖免。

     法人預估,力晶第二季虧損約比首季縮減12%;南亞科第二季虧損包袱約較首季改善14%;華亞科第二季虧損改善幅度約20%。

     7月份DRAM合約價的議價阻力開始升高,上旬DRAM合約價持平、小漲3%至5%。有鑑於當前DRAM廠仍處虧損階段,以及Dell、HPQ適逢季底庫存調整,市場推估,7月下旬報價仍約持平開出機率較高。

     分析師認為,當前市場主流70nm 1Gb DRAM顆粒成本約3美元,現金成本約1.5美元左右,當前以70nm製程生產廠商,雖仍處於虧損狀態,但已可避免現金持續流出。後續端視各加廠商70奈米產出比重,以及韓系廠商50nm世代量產進度是否提前,導致報價行情再度下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