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明年員工分紅費用化上路,台積電明年起以「稅後純益15%作為員工分紅」為因應之道,此一比率不但比台積電今年員工分紅占稅後純益的25%到26%低了許多,也低於國內IC設計公司聯發科、原相、立錡等高價IC設計公司員工分紅占純益比率。

台積電針對員工分紅費用化的作法越來越透明,相較於高價IC設計族群至今仍未有所因應,以IC設計高價股員工分紅占公司純益動則三成、五成的比重來看,若個別公司沒有提出有效因應措施,此一政策恐導致IC設計類比本益比,向下修正。

為了避免員工分紅費用化一次攤提完畢,而造成獲利波動,台積電明年起將逐季攤提分紅費用。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昨(26)日在法說會上表示,公司人力大致分為生產行政人員與研發人員,這兩類的員工分紅費用化後,分別反映在「人事成本」與「研發成本」兩項,所以分別影響台積電「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

台積電明年起評估這兩類員工分紅費用化造成的成本提升,預估台積電每季毛利率將有2至2.5個百分點的下降,營業利益率每季則約1.5至2個百分點的下降,加總起來,台積電明年每一季淨利率約3.5至4個百分點下降,四個季度累計下來,就是「稅後純益15%作為員工分紅」。

何麗梅更指出,今年給予公司的員工分紅費用化後,約占稅後純益25至26%,明年起員工分紅占稅後純益不但比率降低,且透過每季在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的分批調整,降低新政策帶來的衝擊。針對外界質疑,員工分紅費用化後恐影響個股獲利、股價及本益比,「其實外資估算明年獲利時,早已將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的調整數字列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