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化資金,國泰人壽今年要加速國外投資!國泰人壽副總經理劉上旗23日表示,今年底前會將國壽國外投資比重,由現行33.8%左右,拉高到40%,即約加碼1,500億元以上,鎖定報酬率5%到6%以上標的,其中,會有5%放在專案投資,即投資私募基金等,報酬率上看15%到20%以上。

     國泰金控昨日舉行2009年第4季的法說會,其中,因為去年底景氣前景不明朗,國壽帳上現金衝上4,202億元,占可運用資金的17.1%,應算是歷史新高水位,這些資金只能放在現金、定存、短票、債券型基金,年化報酬率僅0.53%。

     劉上旗表示,今年國際情勢已相對明朗,景氣復甦下,國壽今年重點將放在去化現金部位,提高國外投資比重,主要鎖定固定收益的標的,同時今年在信用市場回穩後,國壽國外投資部分,也會從去年著重的利率市場,增加信用市場的投資,新投資的標的年化報酬率至少要5%到6%以上才會考慮。

     另外,在專案投資方面,也會以委外或專案經理人操作的方式,投資私募基金、基礎建設或大型工程等各種投資,劉上旗說,這種投資多是透過私募基金投資實際物件,投資期在3到7年不等,報酬率可達15%到20%以上,國壽目前僅投資1%多,未來希望可增加到5%,估計也是加碼新台幣900多億元的水位。

     國壽去年台股部位並未明顯加碼,主要是前年帳上備供出售部位,有數百億元的未實現虧損,經過去年汰弱留強、換股操作後,到去年底備供出售部位已有40億元以上的未實現獲利,且國壽淨值也有效回升592億元,今年初,國壽也適量實現台股部位的獲利,但之後是否要再加碼台股,仍需再觀察後勢發展。

     到去年底國壽依市場評估的台股部位有1,655億元,距國壽曾達到10%、11%的台股投資比重來看,國壽可加碼台股的動能至少還有上千億元。

     同時,國壽方面也表示,就看國際經濟情勢變化如何,決定加碼國外的速度,若今年提早達到40%的上限,就會再評估是否向金管會提出國外投資提高到45%的申請。

國外投資避險大不易,國泰人壽也公開呼籲,希望金管會今年內可放行「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國壽副總林昭廷23日在國泰金法說會上公開表示,今年避險成本可能又比去年增加,希望金管會能考量台灣的實際狀況,用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取代不必要的避險支出。

     保險局副局長曾玉瓊對此表示,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目前「仍有一些問題」,需要溝通及突破,如會計上如何表達等;如果溝通順利,則一般新的準備金都會從年底開始提存,今年財報就可能會有影響。

     繼新光金控在法說會上公開疾呼要推動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後,國壽也在昨日的法說會上表態,林昭廷表示,今年2月,因為英鎊、歐元相對美元弱勢,因此國壽在一籃子避險上替代效果不佳,3月雖然新台幣升值,但一籃子的部分已不像2月波動劇烈。

     國壽去年全年避險成本新台幣59.7億元,約0.7%,是近年避險成本較低的1年,新壽去年全年避險成本則為44億多元,約為0.95%的避險成本,2大壽險公司都希望每年的避險成本能控制在2%以下,但由於現行狀況只允許新匯出的資金採用CS的避險方式,已匯出且當時未採用CS避險的部分,央行並不同意加買CS,因此壽險公司只能用一籃子或NDF來避險,波動度及成本較難控制。

     外匯價格準備金從前年底提出,原本金管會主委陳沖、保險局長黃天牧等都公開表示,可考慮採行,且會計研究基金會也回函表示,若金管會以行政函令決定增提準備金,亦無須調整公報,但金管會內部仍有些意見,遲遲未有進展。

     若金管會同意此準備金,則業者希望今年即可先用特別準備金作「第一桶金」,至少有數百億元,可折衝今年新台幣匯率波動的影響性,同時業者再逐筆提存或有匯兌利益時大量提存,將匯率對損益的衝擊,往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