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半導體市場的走勢,可說是否極泰來、步步攀高。從每季半導體營業額的角度來看,半導體景氣從2008年的第4季起開始重挫,該季的營業額較前一季大幅衰退21.4%。進入2009年後,市場情況仍嚴峻,第1季全球半導體營業額較上季再度下挫18%。連續兩季的重挫,讓半導體的季營業額跌落到近年來的最低點,當時市場氛圍悲觀到極點。


去年市場基期較低
進入第2季,半導體市場開始反轉,當季營業額較第1季大幅反彈18.2%,接著第3、4季的市場持續攀升,這兩季的營業額較前一季分別成長18.8%及10.6%。2009年半導體市場的表現較原先的預測佳,不過由於第1季的基期很低,雖然歷經3季的大幅反彈,全年全球半導體的營業額為2302億美元(7.34兆台幣),較2008年衰退11.1%。
由於去年半導體市場的基期較低,因此預估今年半導體市場將強勁反彈,全球半導體市場營業額將可達2797億美元(8.91兆台幣),較2009年大幅成長21.5%。今年這種高幅度的成長雖令人激賞,但是若與前2年的半導體營業額作比較,今年成長只算是溫和成長。今年與2008年2589億美元比較,2010年僅成長8%,與2007年的2734億美元比較,成長幅度則縮小到2.3%。
從半導體市場的歷史來看,市場的衰退主要的原因都是供需失調而引起的,像2001年半導體市場衰退30%,主要是因為網路泡沫,引發個人電腦銷售大幅衰退,以及當時半導體產業過度投資,使產能大增,導致供需嚴重失調,導致半導體市場重挫。
2009年狀況與以前有很大的不同,這一年半導體市場衰退主因是總體經濟出了問題,應用市場變得疲弱。半導體廠商的因應之道是削減產量,延緩設備投資,壓抑半導體產品的供給量以及產能的成長。


產業供給量將持穩
比較今年與2007年半導體市場的營業額,兩者十分接近,顯示今年半導體市場的需求並不是戲劇性的成長,它僅是返回到2007年的水準。現在我們看到很多半導體產品有缺貨的現象,主要的原因是產能在2009年間被壓抑,一時無法應付回復到正常軌道的需求。
在經濟循環回復到正常軌道後,半導體廠商也開始回復資本支出,投資先進設備。不過這波半導體廠商的資本支出的金額,比起2007年、2008年仍小得很多,尚不及當時的一半。而且此波資本支出主要是集中在提升製程技術,增加製程的競爭力,而不是擴充產能。
這種溫和的投資方式,將會讓半導體產業的供給量維持在較穩定的軌道上,產能暴增導致供過於求的現象,將不會在今年發生。今年初,我們看到手機、個人電腦等半導體元件有缺貨現象,市場情況熱絡為今年的榮景帶來很好的兆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