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投資股票比較隨興,大部份是看消息,少部份靠靈感,既沒準備也沒計劃,遇到狀況只有任人宰割,太空船阿波羅13號發生意外時,大家忙成一團,但無論情況如何危急,每個人想到的第一件事是「procedule」(程序)在那裡,同樣的情況在民航機上也有,飛行員被訓練要照手冊規定駕駛,不能隨便秀技術,有意外時也必須按照「程序」處理,目的都是要防止人為的疏失。買股票看起來跟當太空人或飛行員不相干,不過思考的方向是一致,也就是說胡亂殺進殺出的都要輸,要贏你就必須要有作戰計畫。股票的作戰要如何計畫?「程序」如何安排?下面是我的作戰「procedule」。

攻擊作戰

攻擊作戰最困難,先決條件是要在股價低時選到好股票,所以必須小心做功課選股,這需要花點時間,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不過只要肯努力,一定有收穫。我都是以炒作題材的多寡大小來選股,題材越多越大,攻擊的力道就可能越強。攻擊作戰以進攻為手段,所以不用太在意公司業績或獲利,只要公司價值夠,不會出事就可以,等到就是大賺一票,等不到不過就是做白工,應該不至於傷本。攻擊作戰通常最後都是暴漲暴跌,能不能贏得勝利,就要看你最後處理的方式是否正確,要特別注意最後過戶日期及資券的變化,以前我買過的中鋼構、中橡、大洋塑膠,都是屬於攻擊作戰的範例。

防守作戰

防守作戰最容易,一般投資專家建議的定時定額或是買績優股長期持有,都是屬於防守作戰,只是大部份散戶買股票都祈望要速成發財,那有閒功夫天長地久的等下去,在市場資訊弱勢的情況下,結果多是賺少賠多。我以前都是採取攻擊作戰,不過賺了幾次膽子就越變越小,害怕下一次輸會把以前賺的全輸掉,所以後來就比較保守,漸漸的採取防守作戰。防守作戰看起來發財的機會不大,不過比起定存或是連動債,我認為要好太多,這幾年股災不少,我又沉迷於寫文章及陪網友做功課,雖然沒仔細研究自己的股票,不過薪水、利息、年終獎金每年都超額而且提前入袋,這都要靠防守作戰股票的幫忙。

轉進作戰

「轉進」是誰發明已不可考,以前抗戰剿匪常出現這個名詞,一開始大家還以為是要迂迴進攻,慢慢才了解是逃命,後來只要一聽到「轉進」,嚇得吃飯傢伙都不敢留,腳底抹油往後就逃,結果造成大陸戰局一路慘敗。國民黨知道大陸局勢已經不可為,決定轉進到寶島台灣,這裡最大的好處是四面環海,除了共產黨無法進攻之外,也沒辦法「轉進」到其它地方,大家被逼得只有全力一搏,最後總算是為中華民國留下一線生機。

股票市場常有人在「轉進」,跌一點轉不說,賺一點他也要轉,轉來轉去把資金都轉不見了,難怪這些人常輸。轉進我認為是不得已的作法,不能隨便使用,以免跟國共內戰一樣,轉進都變成逃命。要轉也要計劃,我都是按照下面的原則轉進。

1.有股票大賺,手上其他股票要重新評估,機會小的就要換股轉進。
2.局勢太糟,持股太久,也沒有虧損,可以考慮賣出轉進。
3.題材實現或消失,賠錢也要認輸轉進。

以前不懂的時候,我跟大家一樣,總是靠第六感玩股票,股市進出多年,從沒賺過一次,幾乎是每賭必輸,後來書看多了才搞清楚,原來買股票跟作戰一樣,是有方法有程序,必須方法對且按照程序執行才會贏。台灣的股票市場不大,天災人禍幾乎年年有,詐騙集團更是多不可數,散戶想生存還真不容易,不過真金不怕火鍊,有真本領就不怕邪魔歪道,只要你有好好做功課,找到適合自己的作戰方法,勝利遲早還是會屬於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