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這波不景氣中,最引以為傲的科技產業可說哀鴻遍野,尤其是光電產業中的面板廠,死傷最為慘重,成為名符其實的科技「慘」業。

非常不巧的,我哥哥就是在中小型尺寸的面板廠工作,他的辛苦我真是看在眼裡。經濟不景氣,不管你是作業員、工程師,還是跑業務的,每個人上班都戰戰兢兢,一下子傳出幾月幾號要發布第一波裁員名單、什麼時候會再有第二波,或是下個月開始預計員工減薪10%之類的,又或是目前最常見的無薪假。

更甚者還有所謂的「無薪上班」,公司拿同意書給你簽名,表示你是同意公司無薪假的措施,天曉得,大家只想安穩的工作,誰會想要放無薪假呢?而且無薪假又怎能真的安穩在家放鬆休息呢?公司內部一有個風吹草動就氣氛緊張,人人神經緊繃,「下一個應該不會是我吧?」深怕自己工作不保,上班工作辛苦,還得忍受心裡的煎熬,實在非常可憐。

「科技業的全盛時期已經過去了!」幾年前,有人如是說。我本身也是念電子科系,畢業後理應找本科系的工作,不過,看看台灣的科技業現況、看看哥哥的工作情形,使我不得不好好思考自己以後的出路,是不是真的要從事科技業?那一班科技業突飛猛進的直達車,也許,我們這批學子早已經錯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