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激情結束,而選舉結果對於台股未來在反應政經安定、信心回籠以及兩岸開放題材下,市場將呈現相當正面的回應,全市場可望上演四大行情:慶祝行情、軋空行情、資金行情及軋空手行情,首先在慶祝行情方面,觀光、三通概念、中概、營建、資產、金融盤面上直接上演慶祝行情。

3月22日總統選舉藍軍大勝221萬票,未來在政策執行立法上更因國會超過3/4席次的主導權,相關政令更易推動立法的情況下,諸如開放陸資來台觀光將大幅刺激國內消費及帶動國內觀光產業發展,若四年內大陸觀光客每年來台人數365萬人次,則4年後台灣觀光產值可突破6,000億元,以每日開放陸客3000人次陸客來台預估,將可提升國內飯店住房率至74%,若開放陸客來台每日超過5000人,則將使整體觀光飯店供不應求。觀光類股可望在慶祝行情中直接利多反應。

而在直航三通議題方面,兩岸周末包機直航將在今年7月正式啟動,年底前轉由每日包機,並在明年6月成為常態班機,在兩岸交流可望日趨密切下,最受市場資金注意的受惠股如2618長榮航、2610華航、5607遠雄港、5609中菲行及2607榮運,將因日後直航、資產及三通議題,獲利及成長呈現倍數爆發。

在提高台商赴大陸投資上限方面,再搭配本土銀行得以赴中國設立OBU(海外分行),台商取得資金管道增加,對中概股及金融股更是內外資法人未來布局的關鍵所在,在營建資產類股方面,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房地產,也將搭著選後慶祝行情順風車,更是要多加留意的標的,最後,電子股則是內有淡季、財報利空及籌碼凌亂,外有匯損及美股疲弱拖累影響,在內外挾擊之下,表現恐相對弱勢,整體電子而言,只有網通族群及軟體產業有機會異軍突起,因藍軍政見「愛台12建設」中的「智慧台灣」有提到將建設全世界第一的無線寬頻國家及北軟南軟的開發案,是最直接被點名而有機會受惠慶祝行情的電子族群。

第二,在軋空行情方面,每年六月份均是密集召開股東會時期,而四月份也是融券強制回補時期,券單的潛在買盤及軋空效應將因股價呈現多頭排列而大多均會集中在非電子族群。

第三,資金行情方面,在台幣升值不變及台美利差縮減效應,本土海外資金及外幣存款回流、外資熱錢流入、港資、陸資來台、資金四面八方湧入的情況下,將在股市裏進一步發酵而上演前所未有的資金狂潮行情,在股、匯及房市也預期在資金行情推升下持續發燒。

第四,在軋空手行情方面,外資選前本月賣超521億,去年也是賣超台股,後續除了外資法人回補台股的軋空手行情之外,業內與實戶群目前手中持股均不高,以及選前融資退場觀望,而在選舉不確定的利空已排除下,未來進場加碼的動作會加快,軋空手行情在往後將持續發酵。

而台股在四大題材發酵之下,台股結構上,水泥類股、紡織類股、營建類股、觀光類股及百貨類股在今日類股指數均創新高,均是多方主導的族群,未來投資人要留意的仍是在營建、資產、中概、觀光、金融、電子網通、三通概念等族群都是市場資金的焦點。營建股裏5512力麒、5533皇鼎、2548華固、5531鄉林,資產股裏2201裕隆、1229聯華、1234黑松、2607榮運,中概裏的1806冠軍、5609中菲行、觀光裏的5701劍湖山、2704國賓,金融股裏的5854合庫、6021大慶證均是強勢個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