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膜商品及品牌琳瑯滿目,各家廠商相互爭鋒,尤其是開架櫃面膜,如何取得消費者的信任、掏腰包購買,是行銷團隊的一項考驗。

隨著網路世代來臨,口碑行銷在社群網站、討論區及部落格的地位日益受到年輕美眉的重視,本土研發的平價面膜運用網路行銷,成功取得美眉們的心,在紅海市場走出藍海商機。

打開美麗日記 面膜成最佳伴手禮

統一藥品研發的自有品牌「我的美麗日記」,自從2003年創辦迄今,一年平均熱銷3,000萬片,從台灣紅到香港、新加坡、加拿大等地,還成為觀光客訪台時,指名購買的「名產」。

「我的美麗日記」的成功,歸功於網友「口碑」的推波助瀾。統一藥品藥妝行銷產品經理石宇平回憶,隨著愛美年紀逐漸下降,專櫃和開架櫃的保養品牌當中,少有專門為15至25歲年輕美眉開發的平價面膜商品,看到商機後,著手研發自有品牌。

「我的美麗日記」面膜推出當時,市場上尚未有中低價位為主的面膜品牌,統一藥品率先打出一片約20元的面膜,企圖以低價,搶占市場先機。

品牌包裝價格 上架商品勝出關鍵

根據尼爾森調查,去年台灣面膜銷售占臉部保養市場近四分之一,約49.06億元台幣。同時,受到景氣影響,物超所值的商品在市場上大受好評,再加上保養年齡不斷向下,年輕美眉負擔得起的平價面膜,成為市場中相當重要的商機。在藥妝通路部分,去年較前年銷售成長四成。

面對年輕女性族群,該如何取得芳心?共有32個面膜品牌的藥妝通路康是美行銷部美麗Team經理蔡雅如分析,年輕女性喜歡到藥妝店尋寶,只要有新包裝和新品牌上市,她們大多都願意嘗鮮。她也發現,商品在貨架上能勝出的關鍵有三個:一是品牌、二是包裝、三是價格。

在品牌面,「我的美麗日記」緊抓年輕女生喜歡嘗鮮的心理,不斷推出新的面膜口味,是品牌在市場上異軍突起的關鍵。

石宇平分析,這個年齡層女生喜歡「new & fresh」,凡事都抱持著新鮮感和好奇心,因應每天的膚質狀況和心情差異,保養模式也要隨時追求新變化。所以品牌定期向海外取經,尋找研發創新元素,並引進國外最新的流行趨勢,年年汰舊換新推出新商品,以吸引年輕女孩目光。

在包裝上也要掌握消費者心理和喜好設計。「我的美麗日記」剛推出時,沒有大打電視廣告,堆砌知名度,反而用可愛插畫、多色彩的包裝和多元的商品系列,深受年輕女性喜愛,並在網路上造成話題。

創造行銷話題 年輕美眉就愛這味

在價格部分,因為品牌的主要消費族群是15歲以上的年輕女生,她們的零用錢有限,但又很愛美,要說服她們自掏腰包,商品的定價必須相當平易近人。因此,「我的美麗日記」的定位以便宜、易購買、多種類可挑選等路線為主。

對於這群熱愛追求新鮮感的年輕消費者,品牌除了要在產品面隨時推陳出新外,促銷方案的創新也很重要。蔡雅如觀察,搶搭「節令行銷」議題,推出優惠價格或者是綜合口味的組合,格外吸引年輕消費者目光。

「我的美麗日記」也會針對特定節令推出季節限定的對應商品,例如情人節,推出巧克力口味面膜;草莓季時,推出草莓口味面膜等。蔡雅如指出,生長在網路世代的年輕美眉,購買任何商品前後,習慣上網觀察其他網友的意見,甚至進一步發表自己使用心得的習慣,「只要能洞悉消費者喜好、創造話題,就能引起她們的注意,進而帶動消費。」

擴大消費客層 考驗品牌創新能力

「我的美麗日記」小兵立大功,雖然品牌在市場上獲得很好的銷售成績,但要持續保有競爭優勢,也面臨不少挑戰。石宇平指出,一方面是消費者要求愈來愈多元化,考驗品牌須持續推陳出新的速度;其次是目標消費群的年紀日益增長,品牌也要升級。

近兩年美麗日記延伸產品線,針對30歲出頭的輕熟女,推出升級版面膜,持續在市場上創造話題,一網打進新、舊消費者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