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高鐵的雄姿穿越小鎮的後山,許多標榜著可以近觀高鐵、遠眺夜景,燈光美且氣氛佳的高級餐廳,也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在山上興建起來。

不管是平時或假日,許多慕名而來的遊客,呼朋引伴,驅車上山。原本靜謐清幽的山間小路,一時之間充斥著車潮,尤其入夜後,更是光影浮動,車燈把山路照得有如白晝。

我也曾附庸風雅,利用傍晚時分上山,特別挑選一間視野最好的餐廳,一邊品嘗美味料理,一邊遠眺小鎮風光。當太陽下山後,成排成串的街燈點亮,夜幕低垂,點點的萬家燈火和明滅閃爍的霓虹燈相互輝映,真是好看。偶爾一班高鐵列車從面前疾馳而過,常引來客人們一陣驚呼,為餐廳製造高潮。

從山上往下看是這番景致,沒想到有一回,在山下不經意的往山上瞧,景色竟也不分軒輊。

那天晚飯後,我和外子一如往常,在家附近的小公園散步,當目光往遠處看去,我竟被山上一片燈火輝煌所震懾。記得十年前,白天看山是一片蒼翠,晚上看山則是一片漆黑。

曾幾何時,高鐵如銀帶的車廂貼著山腰迤邐而過;國道則從山的肚子打通隧道,讓川流不息的車陣,在醒目的匝道燈號指引下快速吞吐;再加上數不清的路燈,沿著千迴百轉的產業道路層層攀繞,甚至有好幾處鉅資興建的高級景觀餐廳,在夜裡大放光芒,雷射燈光五彩繽紛,耀眼奪目。

因為人類的大肆進駐,整座山已被包裝得閃閃亮亮,宛如一棵掛滿彩燈的巨型聖誕樹。

我跟外子說:「在這裡就能欣賞遠方山巒的燈光燦爛、火樹銀花,是不是以後想看夜景,我們就可以不必再大費周章往山上擠了呢?」

雖是一句玩笑話,說得我倒有些心酸。山若有知,是否會願意被人類打扮成這副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