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給高山帶來瑞雪後的清晨,我和二姊去爬山。住在山腳下的二姊對這座山很熟悉,一路上告訴我一些關於山的種種。
我們順著石階往上走,這一帶是次生林。「你注意看這些樹,上面有白色的斑點。白斑越多的表示這一帶的空氣越好。荒野協會的人說的。來,大口呼吸,用力多吸好空氣,心情自然會好。」二姊說完就伸展雙臂,閉上眼睛用力的吸著好空氣。
我看著白斑說:「應該是地衣。是一種真菌和藻類的共生體。」「是嗎?快來大口呼吸。如果有綠色的斑,那表示空氣更棒。」二姊很陶醉的解說著。

用身體不要用腦
「那應該是苔蘚。」我還在觀察著樹幹,二姊說:「是嗎?來到山上不要用腦袋,要用身體,要用心。呼吸再呼吸。」
「走,我們往上走,我帶你去看一棵我最愛的樹。」二姊繼續往上走,來到一棵高瘦的香楠樹旁。二姊熟練的翻過欄杆脫了外套,用她的背部去撞香楠樹的樹幹,口中發出「哈,哈」的吼聲,不久之後樹叢間也有鳥回應著:「啊,啊,啊。」「香楠是台灣的特有種,產於瑞芳,所以又稱瑞芳楠,因為抗污性強,所以長大後會取代其他的植物。」我又開始用腦了。「是嗎?哈,哈,哈。只要用力撞就好,比按摩還有效。來,給你撞撞看。」二姊要我學她一樣撞樹幹,我不忍違逆她的善意,於是也學著邊吼邊撞樹幹:「哈,哈,哈。」樹叢的鳥沒有回應,可能牠們覺得這次的叫聲不像同伴的呼喊。
「我覺得你如果願意接受訓練當個植物解說員,你會增加觀察力。」我提出建議,二姊還是那句話:「是嗎?趕快撞樹,對你活絡全身筋骨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