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十大法人未沖銷部位 藏玄機
 
 
 

加權指數的漲跌判斷除了透過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外,尚可以將市場參與者的角色加以分門別類,並追蹤其交易方向,此種分析方法可視為籌碼分析。目前最普遍應用的應該是三大法人的買賣超以及代表散戶動向的融資餘額變化。為何其具有一定的參考意義?原因在於目前資訊過多的情況下,市場多空意見紛飛,唯有實際的買賣動向才代表參與者真正的看法。就舉大家所關注的外資動向而言,外資分析師對行情的看法往往與外資實際進出有所落差,研判上自然以其實際的買賣超為準。

不過分析上面臨了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那就是究竟主要參與者對市場的看法是短線看多還是長線看多?難以判定指數的發動時點並成為期貨的交易依據。

而隨著期貨商品的日趨活絡,如何透過期貨市場中的籌碼結構來研判行情漲跌呢?美國期貨管理委員會(CFTC)針對各期貨商品公佈一份持倉部位報告(Commitment of Trading Report) ,揭露了非商業交易者( non-commercial)以及商業交易者 (commercial)持有的多空部位狀況。而國內投資人如何進行期貨的籌碼分析呢?以往投資人可以透過期貨商取得新加坡摩根台指中的外資交易動態,但是新加坡交易所電子化後,此項資訊已不可得,幸好臺灣期貨交易所已參考世界主要國家交易所的做法,每日公布各商品大額交易人未沖銷部位結構資訊,成為市場上交易的重要資訊及參考依據,而其中台指期十大法人的未沖銷部位,更被視為市場主力在市場主要多空方向及趨勢。

而因為台股期貨每月結算的交易特性,市場主要參與者面臨了到期前結算的壓力,股票可以長抱,但是期貨結算就要實現損益並結清當月部位,因此對握有大部位現貨的主要參與者而言,如何讓其握有的期貨部位到期獲利出場至為重要,透過拉抬或是貫壓現貨來實現期貨獲利的兩面操作手法是國際避基金的操作手法之一,也是造成到期日前波動特別劇烈的主要原因。基於以上的特性,十大交易人的部位方向對盤勢短線方向具有相當的參考性。

台指期十大法人的未沖銷部位計算方式為台指期未沖銷部位排名前五名及前十名之未沖銷部位及百分比。特定法人是指包括證券商、外國機構投資人、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國家金融安定基金、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勞工保險基金、郵政儲金匯業局郵政資金、金融業及保險機構。未沖銷部位再區分多方及空方,分別計算,同時再區分近遠月合約。

不過在期交所公佈的資料中,買賣多空雙方是分開的,並不能很明確的表達主要交易人的多空方向,因此可以計算所謂的淨部位,所謂淨部位就是將買方的未平銷部位數減去賣方的未沖銷部位數,因此可以的得的很明確的淨多空部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