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渡假很熱門,不少人趁著三十歲的門檻之前,毅然決然放棄原本習慣的生活而出國闖蕩體驗所謂的「打工渡假」。而我這個年邁三十大關的經濟學碩士畢業生,又能在澳洲闖出甚麼名堂?好說歹說雪梨也是個數一數二的大城市,工作機會多得是,在各個求職網上猛投履歷表,卻一點回應消息也沒有,怎麼可能?差點就真的去香港人開的肉舖店賣肉了。既然網路不通,那麼就帶著履歷表與求職信上街試試,想那店家老闆看到我親切可愛的笑容,應該不會太嚴厲地拒絕我吧!也就幸運地找到咖啡廳服務生的工作。餐飲服務業講究的就是和藹可親,回客率才會高,自認英文能力並不差,然而大多澳洲口音的英文是講給外星人聽的,沒能跟客人哈啦,就連點餐我也得花時間適應,老闆看不下去,乾脆安排我待在廚房當專職洗碗工。

老娘我這輩子最不想當的就是家庭主婦,出門在外才會知道「世上只有媽媽好」是不變的真理。一小時十七塊半澳幣的薪資(合台幣約四百五十元),做這不用花大腦的工作,我一個碩士生來洗碗也不一定會比大學生洗得乾淨,暫時將就將就也沒什麼好抱怨了。看似沒什麼困難度,不過就是把所有的碗盤杯盤餐具雜七雜八該洗的東西統統排列好放進洗碗機就行了。

我一直認為洗碗機對懶人來說真是個很偉大的發明,在家煮飯酒足飯飽之後就可以躺在沙發上悠閒看電視,不必擔心還要洗碗的工作。然而我待的這間咖啡廳的洗碗機偵測不到盤子上黏得緊緊的菜渣,或是咖啡杯上殘留已久的污漬以及那嬌艷動人的口紅印,所以我就開始收到各方的抱怨,也才知道洗碗機不是萬能的,智者說「雙手萬能」真的有他的道理在。於是我幾乎還是得親手刷洗過所有的餐盤再放入洗碗機裡,從洗碗機出來的東西仍然得一一檢查是否完全乾淨,然後再把所有東西歸位,所以嚴格上來講我不是太愛這台洗碗機,而當它三天兩頭就當機一次的時候,我還是會深深地懷念它。我回想起曾經遇過一個在飯店當洗碗工的女生,我想五星級飯店應該也會有五星級的洗碗機吧,所以她總是能笑得那麼燦爛。

上班時也都會供應一餐,可以自由選擇簡單的沙拉或三明治,都很好吃,要喝咖啡或果汁也可,總算省了點餐飲費。我上的是全職班,基本上一個禮拜五天工,包括星期六日最最忙的時候,真的是可以忙到完全沒有辦法停一秒喝個水或上廁所,常常還是會被嫌棄動作不夠俐落,做得不夠好。而當我真的已經盡力,還是被說she can’t work(她不會做事)的時候,一股委屈感整個湧上來,明明可以在家當大小姐的,何必在這裡這樣受苦?不僅全身痠痛,手指皮膚也因碰水太久起皺脫皮,每天總是累得不成人樣,也無暇享受其他休閒活動,人生何必這樣體驗?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錢是該賺,但也要賺得快樂。

結束這段打工渡假的生活之後,我知道我會盡我全力去達成我夢想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