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你來電說老波斯貓曼波摔下樓,沒氣了。

我大吃一驚,不是聽說貓咪有九條命?能跳樹鑽洞。曼波怎麼會……?

原本我還替你擔心,畢竟貓咪是你母親臨終託付給你,十多年來的兄弟情,你怎捨得?怎甘心?

到了你居住的閣樓,見你抱著一身雪絨絨的曼波坐在牆邊角落,神情卻出奇的鎮定。貓咪身體還溫溫熱熱,我催促趕緊找獸醫,也許還有機會救牠一命。接著,我忙著打電話,找車子,看似更為著急。其實我更害怕一旦靜默,不知如何安慰你。

深夜被吵醒的獸醫師不知是睡眼未開還是歷練有限,不相信曼波是摔下樓的,因為全身上下既無一處骨折也無傷。但是,我們仍舊失望,畢竟他還是救不了牠。

返回閣樓的途中,我說曼波真是一隻奇貓,從過去到現在都這麼神奇,才會毫髮無傷。的確是啊!有哪一隻貓每天杵在門口只等著主人套上頸鏈好出去溜達?有哪一隻貓肚子餓了就乖乖坐在碗公前敲碗三下?還有,哪一隻貓會自己搞失蹤三天,等一下雨又奇蹟般出現端坐在閣樓天台的紙箱上?

記得那一次你心急如焚請了假,在街頭巷尾大喊「曼波,曼波……」發了狂似尋找。如今曼波緊緊在你懷中,不再調皮惹擔憂。

你一路細數曼波的乖巧和慧黠,以及少時和母親一同餵養曼波的美好時光。你堅信他們已在天堂相會,彼此久別重逢後正在低喃輕語。

上了閣樓,晚風吹起了地上團團滾動的雪白毛球,曼波的細毛游絲般在空氣中飄浮,像是跳著告別世界的最後一支舞。

你抱著曼波進屋。夜深了,是該早點休息。

我獨自走到曼波摔落的天台圍牆邊,憶及第一次造訪閣樓時抱怨波斯貓的毛又細又黏膩,不覺脫口吟詠「未若柳絮因風起」。然而,此刻卻覺得白花花的美景其實頗令人陶醉。

只是,這一夜的細雪過後,閣樓上將少了一隻貓咪的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