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渴望被讚美

你是否覺得與他人的摩擦太多?
公司人員的流動率是否也很高?
如果能多讚美、肯定他人,現狀一定會不同。

有人曾經問我,讚美真的很重要嗎?
我想他可能還有其他的問題,例如有的人就是不習慣讚美怎麼辦?常讚美不是很虛偽嗎?有時候不用說出來也知道吧?

他的這些問題都很實在。
但我卻更想用一個問題來回答---我們能不讚美嗎?
想想不讚美需付出那麼大的代價,須承受那麼大的損失,我也不敢停止讚美。

有一年過完年後,好像是初四,我的一位好朋友邀我到一家大飯店的咖啡廳聊天,他是一家美商化妝品、藥物公司的負責人,我們平常很少有機會見面。那天剛坐下不久他就向我大吐苦水,向我抱怨用人之難,一年要花那麼多錢登報找人,還要花好多時間面談,做專業訓練,但沒多久就走光了。他的公司一年有三分之一的人離職,他們的待遇很好,休假、福利更比一般公司好,為什麼人員流動率這麼高?他很納悶。
談了一會後,我問他上次讚美他的職員是什麼時候?他說,我不記得了。接著又說,他很少讚美職員。

卡內基說過,人有一種需要被讚美、被感謝的渴望(用的是Craving這個字,真的是像喝酒的人,在沒有酒的時候的那種飢渴。)

以前,有一次我那正值叛逆期的男孩在家裡,說什麼就是不去做功課。我突然想到他的一篇文章登上校刊的事,就跟他說:我一直以為你的特長是數學,也很留意你的數學成績,想不到你的作文也很好,那篇文章寫得很感人,我還拿到辦公室去給其他的同事看了。
你不難想到,他聽了這段話後,很快就採取合作的態度了。
在讚美中成長的孩子對自己更肯定、更有自信。他將來與同事起爭執的機會較少,他將來也不需藉離職來肯定自己的價值。

現在就開始讚美,一點都不嫌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