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七歲的兒童,很喜歡去找無德禪師,和他天南地北地亂說一通。無德禪師並不覺得這樣子不好,反而認為這個童子出言不凡,常能從他的話裡聽出一些禪味。

有一天,無德禪師對他說:「老僧每天都忙,沒有時間經常跟你辯論。現在我們做最後一次辯論,假如你輸了,你就買餅供養我;假如我輸了,就由我買餅和你結緣。」

童子聽了就說:「那請師父先拿出錢來!」

無德禪師答:「輸的人才要拿錢去買餅,勝的人又不需要出錢。」

「好吧!老師父您請出題吧!」

「假如老僧我是一隻大公雞。」

「我就是小蟲兒。」童子說。

無德禪師抓住機會,就說:「小蟲兒,你應該買餅供養我這隻大公雞!」

童子不認輸,爭辯說:「不,該是師父買餅給我吃才對。因為小蟲兒看見大公雞可以飛走啊!」

禪師於是請眾人來評斷:

「大眾呀!請你們為老僧和童子判斷一下吧,我們之間誰有理?」

由於大眾不能判斷,無德禪師於是認真而莊嚴地說:「必須是睜眼睛的禪師才能判斷。」

過了三天,大家才發現,無德禪師已悄悄地買餅送給了那位七歲的童子。

禪的裡面,沒有老少、長短、是非、善惡,當然,禪也沒有輸贏。無德禪師一開始就想贏,但七歲童子卻自願做一個弱者,這表示師徒不可以爭論。所以,禪是一個不爭論的世界,也是一個規律有序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