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正如火如荼地開展,台灣到目前為止,拿到兩面銅牌,總算是有了交代,而中國則在獎牌數遙遙領先,奧運一開始,像是跳水,射擊等都是中國的強項,使得中國得到的獎牌遙遙領先美國,假如把奧運競技場也當成是經濟的競技場的話,目前中國與美國扮演世界經濟領頭羊的兩顆引擎似乎都同時爆火。未來世界經濟的詭譎變化,愈來愈難測。

這也看出中國的寫照,從二○○○年以來,中國成為世界工廠,中國每年兩位數的經濟成長,讓全世界羨慕,但是這個世界工廠也付出了很大代價,中國境內的發展,己到了生態遭到嚴重破壞惡化的程度,這次北京奧運讓世人見識到北京空氣污染的可怕程度,北京的交通也看出沈重的負荷。

中國股市泡沫愈來愈嚴重

現在奧運正如火如荼在舉辦,但是全球對中國卻有正反兩面不同評價,有人認為奧運是中國百年盛世的起點,但也有人認為奧運是中國泡沫的開始。這個禮拜,假如從中國股市的變化,可看出奧運後,中國股市泡沫的傾向愈來愈嚴重。

這一週當中,原來已重挫五八%的深滬股市,在奧運之前反彈不到一成,八月八日奧運開幕當天,中國股市由B股帶頭大跌,深滬B股在八月八日當天,跌幅都超過八%。這一週來,深滬股市跌跌不休,上證創了二三七一.○一八的最低價,上海A股跌至二四八八.七八三,上海B股則跌到一五四.八九六,其他如深證指數跌至六七二.二四六,深圳A股跌至七○四.六九一,深圳B股跌至三八六.九三六,滬深三○○則跌至二四四四.六七二,跌幅都超過六成。

陸股大跌,港股欲振乏力

假如在半年前,你告訴人家說,上海股市會從六千多點跌至二千五百點,恐怕沒有人會相信,現在跌到比二千五百點還低的價位,可怕的是看起來沒有止跌的跡象,深滬股市跌跌不休,目前己成為全球股市跌幅最重的市場,深滬股市二○○五年起漲幅達五倍,如今再跌六成,居然沒有什麼反彈,這在技術分析領域,過去恐怕很少發生。

現在深滬股市跌下來,立刻影響到港股表現,去年香港恆生指數一口氣衝到三一九五.四一,今年跌至二○五七二.九二,目前的位置就在二一三九二點,港股一直在二萬點邊上徘徊。國企指數則從二○六○.一跌至一○四四九.九六,如今是一一二五一.六一,香港國企股徘徊在萬點附近,現在量縮盤整,成交稀疏。從○三年起,香港是一個很有活力的市場,但是今年港股欲振乏力,且成交急縮,套牢的人連想賣出的機會都很少,最近郭台銘準備考量富士康回台第一上市或第二上市,考量的是現在富士康的P/E己經比台股還低了。

富士康去年股價從二七.七港元跌下來,一口氣跌到六.○四港元,最近才隨著鴻海家族在台股強力反彈,股價在港股走高到八.四九港元,其他台資企業最近表現都不振,像是香港富邦銀行,最近從九.三四港元跌至四.六六港元,股價一下子腰斬。台達電的達創最近從五.六港元一度跌至一.四五港元,算算手上現金就比市值多。在香港上市一度有好表現的陽光能源最近從七.一港元跌至三.五港元,一下子就腰斬,統一中國也從七.○八跌至二.九六港元。

郭台銘的三個大方向

大多數的台資企業科技股都乏人問津,如果政府懂得在租稅政策,資金進出方面開出方便之門,那麼台資企業應該會考慮班師回朝,可惜政府腳步太慢,這次郭台銘在新婚後決定三個大方向,一是富士康回台上市,一是斥資千億,打造數位環保科技城,三是南下高雄港,以高雄為腹地,全力發展高雄港,這是郭台銘在九○年代全力押注中國之後,最大的一次投資大計畫。

假如郭台銘付諸實現的話,富士康回台上市,會掀起新的群聚效應,有利壯大台灣的資本市場,而郭台銘若全力投資高雄,以目前高雄百廢待舉,等待東風的情況來看,郭台銘是高雄發展的東風,如果千億造鎮也選定在高雄附近,那麼高雄會是未來十年最值得投注的投資新焦點。

資金撤出金磚四國

目前全球市場都出現激烈變化,上一週我們提及美元大漲,油價大跌,金價及其他原物料都大跌的新變化,到目前為止,油價從一四七.二七美元反轉向下,最低跌至一一二.三一,油價跌了將近三一美元,衝擊最大的是俄羅斯,在俄羅斯出兵攻打喬治亞的情勢下,油價居然沒有大漲,反而還向下探底,看起來油價由多翻空的跡象愈來愈明朗。

俄羅斯股市從一個多月前二四九○反轉向下,一口氣跌至一六四八.五三股票市場一下子跌掉三三.八一%,跌幅比台股這次下跌還嚴重,而原物料大跌,也引導巴西股市大幅回檔,巴西股市從七三九二○跌至五四三二四.六一,跌幅也高達二六.六一%。

俄羅斯與巴西股市是金磚四國股市最強勢的市場,現在都出現大幅崩跌走勢,對照中國深滬股市跌了六成,印度股市跌了四成,俄羅斯跌三三.八%,巴西跌了近三成,明顯可以看出二○○○年以來,金磚四國領軍的股票多頭架構已經瓦解,這完全是因為資金快速移動所致。

最近全球原物料大跌,與美元指數突然從七○.九八漲到七六.四二八有顯著關係,全世界的投資大師沒有一個看好美元,但是美元走勢卻超強,這不是美國經濟基本面有什麼重大改變,而是國際熱錢從油市及原物料市場撤出,加上從新興股市撤走出來的錢回流美國,造成資金回流美國本土,造成美元超強的走勢。

台股反彈電子一馬當先

台股在這般風潮中,電子股一馬當先,扮演反彈急先鋒的角色,電子分類指數去年從四一.六一急跌創了二七九.一九的新低價,這次五二○行情指數大漲到九三○九,但是電子分類指數只彈升到三五二.三七,這次指數跌至六七○八,電子分類指數破底跌至二六○.五八,但是目前電子分類指數彈升到二九九.○五,彈幅已達一五%。

台股後市看美元彈幅

目前台股反彈會到哪 ,先以美元反彈多少來看,美元彈力愈大,美股反彈空間愈大,美股反彈空間愈大,台股電子股的彈升空間也會愈大。

而報載奧運後,陸客來台將大幅成長,又讓觀光飯店股等到表態的契機。另外小麥、玉米、黃豆開始反彈。

目前大環境不確定因素仍多,台股仍以反彈視之,上檔目標約在七千六百點,類股只要跌深就會反彈,搶反彈短線操作,保持機動性是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