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讀者問我,為何當初我不顧家人親友反對,放棄美國華爾街的優渥生活到台灣當股市墾荒者?

32年前(1977年)我憑著一股傻勁,咬著牙想找尋一分能符合自己「愛說話」、「想像力十足」個性的工作。整整失業了四個月,踏入證券這一行,竟開啟了一扇通往華爾街的大門。很快地,我在美國證券界嶄露頭角,還被媒體封上「股市神童」的名號,豪宅名車一應俱全。

我認為,要留住客戶的方法就是讓他們在股市中賺錢,這想法當然與一些資深的同事們不同。直到有件事情,證明了我和同事們的看法其實都不對!

我手中有一位老太太客戶,脾氣奇差,只要她手上的股票下跌,哪怕只是一、二塊錢,都會毫不留情的對我大呼小叫。

那一年,我第一次遇上經濟不景氣,股市一落千丈,她所持有的股票、債券、基金也不斷跌價。我每次鼓起勇氣打電話向她報告狀況,換來的都是冷嘲熱諷,有時她摔電話,讓我難堪萬分,但基於職責,我仍定期打電話給她。不知道是為什麼,她後來居然再也不接我的電話了。

但最可怕的事情發生了!那天,我突然接到一位自稱是老太太女兒的來電,她不耐煩的說,母親生了重病,一直叨念說要見我一面,卻不說是要講什麼。她悻悻然說:「我不知道你們之間發生什麼事, 我只知道,我母親堅持要你來!」

雖然感到萬般害怕與無奈,那天下午我還是硬著頭皮到老太太家。在老太太的床前。她睜開了眼看著我,我正等著挨罵,但她竟說:「立陽,我要請求…你的…原諒!」

什麼?我沒聽錯吧?我心裡想。

她接著說:「我還要…謝謝你……這一年來帶給我的快樂!」我更驚訝了!

老人家說:「我被糖尿病苦纏20年,心情不好,脾氣更不好,只要聽到任何不順耳的事情就大發雷霆。我也知道在股市中一定是有賺有賠,遇上這種行情,怎能把壓力加在你身上,我只是忍不住想發洩心中牢騷,請你原諒我常摔你的電話。」

她說:「我還有好幾個投資顧問,但每次行情下跌,他們總是不敢接我電話,還謊稱不在辦公室;你永遠這麼樂觀,這一年雖然賠錢,但聽你信心滿滿的看法,我竟又開心了起來!你是唯一願意耐心聽我發牢騷的人,你有一種老天爺給你的禮物…我覺得你會是個好老師…你說話時總能帶給人一種樂觀積極的正面力量。」

後來我與她的女兒聊了很久,她的女兒態度大轉變,很歡迎我常來與母親聊天。

過了幾個月,我再度接到電話,老太太的女兒說,希望我能來見她母親最後一面。我趕去醫院,走進病房,老太太抓著我的手,說非常高興能見到我,說我是個很棒很會鼓勵人的老師,一定要加油!

說著、說著,老太太閉起眼睛不再說話。過了幾分鐘,二個女兒突然放聲大哭,說:「母親已經走了!」

從醫院回辦公室的途中,我開著車,無法控制的淚如雨下,我終於明白,並不是一定要讓客戶賺錢才能帶給他們快樂。

往後的日子裡,我更珍惜每一個客戶,除了告知他們操作成績外,我努力把單純的投資顧問工作,作得更有意義。我覺得和老太太的這段回憶,才是我人生中真正的第一桶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咖啡王子 的頭像
    咖啡王子

    東森消費聯盟ecKare➡️東森電商是甚麼?➡️BoboMall播播商城直播電商分潤平台😄快樂創業向錢衝 數位遊民咖啡王子手機:0910-999564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