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公布半年報的超級財報周正密集登場,不過半年報的數字已是過去發生的事實,除非有非常離譜的狀況發生,才會對股價產生較大的衝擊,其實整個市場現在已開始在尋找下半年成長動能佳的產業,而只要台股有向上動能,LED就是不能忽視的族群。

很多投資人一直感嘆看不懂LED產業,因為它一直是一個高本益比的產業,以上游磊晶廠晶電為例,在公布第一季季報時,第一季每股虧損0.17元,但當時股價逾60元,根據一般經驗法則,本益比如此之高,晶電成為空頭鎖定的標的,空單一度竄高到1萬張,但這些投資人就一路被軋空到股東常會與除權前強制回補。

本益比是投資行為的一個參考,但對成長動能佳、未來可逐夢的產業來說,除非整體市場悲觀,否則本益比評估可能要暫時靠邊站。

晶電 產業領頭羊

最近,同樣的迷思又來了,晶電第二季即使轉虧為盈,不過今年上半年每股大概賺不到0.5元,相對昨天收盤價88元,本益比的確很高。但在看半年報的同時,不要忽略在新產能尚未加入情況下,晶電營收已二個月創下單月新高,尤其7月獲利就逾2億元,超過上半年獲利,如果它的成長動能獲得市場的認同,那麼半年報獲利不高的效應就會減弱。

事實上,全球LED業本益比高的不只晶電一家,美國上游晶粒製造大廠Cree11日美國股市收盤後公布2009會計年度第四季(4到6月)財報是本業每股盈餘達0.18美元,優於Thomson Reuters綜合分析師預期的0. 16美元。

跨入背光源 看好

LED近期一直被視為是愛迪生發明電燈以來最大的革命,但機構法人在全球市場能買到純的LED股卻不多,日本日亞化沒有掛牌,使晶電在全球產業供應鏈上有戰略地位,紅光LED是全球第一,在藍光部分,連與晶電競爭的日亞化和Cree都必須跟晶電作生意,這些產業的地位、公司的價值,是在本益比看不到的。

晶電是LED的領頭羊、LED又是盤面多頭信心指標,LED上市櫃族群,是一個一線廠和二線廠規模差距很大產業,不過卻是齊漲齊跌,必須晶電、億光這種一線廠漲,其他小廠才能跟漲。

今年的經濟景氣只是緩慢復甦,LED族群也不是同樣都看好,受不景氣影響,LED背光應用在NB、TV成為吸引消費者的噱頭,這一招竟然很奏效,三星LED TV一上市就賣得非常好,日、韓、台、大陸等LCD TV廠紛紛跟進,因此今年選LED,要選有跨入背光源的,包括晶電、璨圓、億光、東貝、宏齊、一詮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