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NB銷售第二大廠戴爾電腦的消費型NB機種,傳出全球供貨吃緊,協助戴爾組裝出貨的台灣代工廠廣達(2382)、緯創(3231)將增加出貨量因應第三季旺季的需求。法人預估,廣達在戴爾消費型NB需求強勁帶動下,8月出貨量將有機會突破300萬台,也有助於8月營收有機會挑戰新高紀錄。

通路業者表示,第三季NB旺季需求強勁,包括宏碁、惠普、戴爾等消費型機種,供貨均吃緊,其中又以戴爾消費型機種缺貨較為明顯。通路業者認為,可能因熟悉直銷商用市場的戴爾剛切入零售市場,對消費型市場的備貨狀況,仍需加強掌握。

不過分析師認為,此次戴爾消費型NB缺貨,除銷售超乎預期外,極可能跟NB部分零組件缺貨相關,其中又以面板與電池缺貨最為嚴重。

戴爾痛失NB銷售龍頭寶座後,積極改變策略,從過去直銷手法改為通路銷售,包括全球最大的零售業者沃爾瑪旗下3,500多家分店、日本的折扣電器零售業者BicCamera均已銷售戴爾電腦。國內3C通路燦坤亦表示,將鋪貨戴爾消費型機種電腦「In-spiron」。

戴爾電腦今年對消費型NB市場態度亦轉積極,最近才推出兩款新機種,「XPS M1330」及「In-spiron」系列。其中「XPS」強調輕薄及髮絲炆鎂鋁合金、並改變過去戴爾黑色為主概念,「In-spiron」則有八種色彩選擇,號稱「八彩機」。法人指出,「XPS」主要由緯創代工,「八彩機」由廣達負責。

廣達7月出貨量達280萬台,維持單月歷史新高紀錄,原市場預估出貨量將達300萬台,但受限於零組件供應缺乏,導致出貨量不如預期,法人表示,在戴爾消費型NB帶動下,廣達8月出貨量將可望突破300萬台,再創新高。13日股價勁揚2.7元,收盤價56元,成交量5.57萬張。

法人指出,緯創還會幫戴爾另一款新款消費型NB,預計第四季出貨,至於明年消費型電腦訂單以廣達與緯創為主,但商用機種則從廣達轉至仁寶(2324)及緯創,仁寶將躍居戴爾明年最大代工伙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