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填上開戶資料讓我為你服務!

 

 

                                                        影像感測元件產業概況

 
 
 
影像感測元件為數位影像產品的光學感應裝置,其功能類似於傳統相機、攝影機的底片。

目前影像感測元件主要分為兩種:一為日商所長期掌握的CCD(Charge Coupled Device,電荷耦合元件),一為CMOS(Complementary Metal-Oxide Semiconductor,互補式金屬氧化半導體),影像感測元件普遍應用在各種影像產品的應用中,包括數位相機、PC Camera、攝錄影機、手機或PDA的數位相機裝置、保全攝影、汽車使用的攝影裝置、未來的生物科技應用、檢測系統等等,此兩種感測元件的特性各有不同,各有其適用的應用領域,主要是看各應用市場的規格要求而定,不過由於CMOS影像感測器具有成本低、輕薄短小的優勢,其應用範圍相對較廣,使用比率也有逐漸擴大的趨勢。

成像原理

兩種感測器的基本材質均為半導體,CCD成像原理為:當快門一開一闔後,其影像的光線即照射在CCD元件表面上,透過光電效應後,元件將產生電荷,若光線越強,所產生的電荷就越多,這些電荷就成為判斷光線強弱大小的依據,在CCD 元件後方連接線路,將這些電荷傳輸至緩衝器(電荷儲存器)中,由底端的線路導引輸出至 CCD 旁的放大器進行放大,再串聯 ADC(類比數位資料轉換器) 輸出,形成一筆完整畫面的資料。

CMOS之外觀與CCD幾無二致,但製造技術並不相同,CMOS類似一般晶片,為矽和鍺這兩種元素所做成的半導體,使其在CMOS上共存著帶N(帶 – 電) 和 P(帶 + 電)級的半導體,這兩個互補效應所產生的電流即可被處理晶片紀錄和解讀成影像。所不同的是,CCD在所有電荷傳輸完後再作一次性的放大,但CMOS則在每一個畫素的旁邊就放置了訊號放大器,由於放大器數量繁多,無法保證每一畫素的放大效果一致,因而有容易出現雜訊的缺點,尤其在處理快速變化的影像時,由於電流變化過於頻繁而會產生過熱的現象,更使得雜訊難以抑制。



特性差異分析

由於CCD與CMOS結構上的不同,造成兩者在感光度、成本、解析度、雜訊、耗電量等等之差異。

1. ISO 感光度差異:CMO在每一畫素中除了感光區外,還有放大器與A/D轉換線路,因而感光區面積受到壓縮,相對於同尺寸、同畫素之CCD而言大,其感光度低於CCD。

2. 成本差異:CMOS 為半導體標準製程,具有高度系統整合的優勢,可將所有周邊功能整合在單晶片中,而且CMOS可利用現有的半導體設備製作,不需額外的投資設備,品質與性能可隨著應用半導體技術的提升而進步,由於全球半導體產能龐大,其成本有進一步壓縮的空間。相對的,CCD由於結構較為複雜,因而製造良率低,且需要另家傳輸通道以及ADC等周邊設備,成本相對較高。

3. 解析度差異:在第一點『感光度差異』中,由於 CMOS 每個畫素的結構比 CCD 複雜,其感光開口不及CCD大, 相對比較相同尺寸的CCD與CMOS感光器時,CCD感光器的解析度通常會優於CMOS。

4. 雜訊差異:由於CMOS每個感光二極體旁都搭配一個 ADC 放大器,如果以百萬畫素計,那麼就需要百萬個以上的 ADC 放大器,雖然是統一製造下的產品,但是每個放大器或多或少都有些微的差異存在,很難達到放大同步的效果,對比單一個放大器的CCD,CMOS最終計算出的雜訊就比較多。

5. 耗電量差異:CMOS當光電效應產生時及產生電流訊號,直接由旁邊的電晶體做放大輸出;但CCD必須外加電壓讓每個畫素中的電荷移動至傳輸通道,因而耗電量上CCD大於CMOS。


市場預估

根據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的推估,2005年全球CCD市場為1.95億個,YoY+18%,市場值為32.88億美元,YoY+11%。CCD全球市場需求已經趨緩,成長性不若往年強勁,其中以手機相機受到CMOS的替代影響最為明顯。


2005年全球CMOS市場為1.88億個,YoY+29%,市場值為11.21億元,YoY+19%。未來CMOS需求量預估仍呈現高度成長,但產值方面成長性將低於產量。


趨勢比較

由於CCD的成像品質高,一直以來均為數位相機、攝影機的主流規格,而數位相機持續走向高畫素的趨勢也CCD持續發展的有利因素,但就輕薄短小、省電、應用面以及成本面的趨勢來看,則有利於CMOS的發展,在市場競爭後的趨勢研判,CMOS有逐漸凌駕CCD的態勢。

CMOS目前仍以低階產品為主,應用範圍涵蓋數位相機、手機相機、攝影機、PC Camera、安全監控系統、車用系統等。不過由於技術持續提升,逐漸可見到CMOS在高階產品方面的應用,例如Canon EOS 單眼數位相機系列,畫素達 1000萬仍採用CMOS sensor;而Samsung 除了在2005年展出了500萬素的手機相機模組外,也宣稱將在2007年開始量產300萬畫素的CMOS sensor。CMOS目前已幾乎囊括所有在手機相機的市場,並逐漸滲透數位相機中高階市場,早期發展CCD的廠商如Sony、Sharp、Matsushita等,因畫素提升的效益遞減之後,一方面固守CCD外,也積極切入CMOS的發展。

CMOS主要發展廠商為Micron、Samsung、Omini Vision等,加上日系CCD為主的廠商加入,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尤其Micron、Samsung兩家以擴產降低成本見長的DRAM廠積極發展下,產品單價持續有下滑的壓力,不過也因產品性能持續提升,而刺激CMOS應用滲透持續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