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行政中心七人小組」前年成立,經過近兩年磨合後,已取代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成為台塑企業集團的最高決策單位,台塑企業結束50年的強人領導走入集團領導。行政中心總裁王文淵16日說,行政中心和集團企業決策目前是採「雙軌制」,分權分層負責。

行政中心副總裁王瑞華進一步解釋說,採雙軌制是培養人才的一種方式,因為人才是企業競爭力的關鍵,現在國際競爭愈來愈激烈,各事業的董事長、總經理必須獨當一面,要具備決策、執行的能力,才能應付不同的挑戰。因此,行政中心目前負責督導各事業體的營運成效、決定重大投資項目,至於日常營運及小規模的投資項目,則授權各公司董事會負責,並從中培養出適任的領導人才。

台塑企業內部分析,兩位創辦人放心交棒,主要是七人組運作順利,績效也很突出。以股價論,台塑四寶股價近兩年漲了一倍,顯示投資人沒有因王永慶淡出而失去信心;從獲利看,四大公司每股稅後純益至少成長50%,實績也證實七人小組的決策能力沒有重大瑕疵。

台塑企業成立50餘年來採強人領導,王永慶事必躬親,除擔任集團董事長也擔任各公司的董事長,但行政中心前年成立後,打破傳統試行集體領導的模式,七人小組有五人分別擔任集團企業的董事長,台塑企業的管理模式進入新世代。

擔任集團其他事業董事長的五人分別是:總裁王文淵兼任台化董事長、王文潮出任台塑石化董事長、台塑董事長為李志村、南亞董事長吳欽仁、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副總裁王瑞華、總管理處總經理楊兆麟則未兼任集團內大型事業的董事長。

由於台塑、台塑石化、南亞塑膠及台化產品各不相同,管理經營這些公司必須具備高度的專業能力和經驗,各公司平日各自運作,行政中心會給建議但不介入經營,只看各公司的成效,重大投資計畫才交由行政中心討論。

台塑公司目前則由董事長李志村兼任總經理,按行政中心董事長、總經理分由不同人擔任的慣例來看,近期應會遴選出適任人選。王瑞華表示,已經有數名人選正在進行最後評估,但今年不一定定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