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尼克森以來離職時聲望最低的美國總統布希,15日在白宮發表告別演說。他提到911事件時強調美國「絕不懈怠、絕不畏縮,絕不會失敗。」

布希說:「各位也許不同意我做的某些令人不愉快的決定,不過我希望各位同意我是個願意承擔艱難決定的人。」

布希一上任就碰到美國歷來最嚴重的恐怖攻擊,卸任時美國正陷於幾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布希用13分鐘替自己8年任期做最後辯解,概述政績。布希的支持率在911事件後逼近90%,去年11月總統大選前夕剩下25%,蓋洛普的最新民調是34%。

這是布希20日交棒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他把美國第一位非裔總統宣誓就職,譽為使美國充滿「希望和驕傲的時刻」,並推崇歐巴馬的經歷反映美國長久以來的承諾。

他說:「面對金融可能崩潰,我們採取果斷措施捍衛經濟。所有美國人必須同舟共濟,只要懷著決心團結一致努力,我們可以使經濟恢復成長。我們將再度向全世界顯示美國的自由企業體系的彈性。」布希說:「跟所有擔任過這個職務的人一樣,我也曾遭受挫敗。如果有機會重新來過,我對這些事情會有不同做法。但是,我一直謹記國家利益,一直秉持良知,做我認為正確的事情。」

布希在告別演說中很自豪地宣布911事件後,美國沒有再遭到恐怖攻擊。減稅,解放伊拉克與阿富汗人民,教育改革,連續52個月的就業成長,經濟衰退時決策果斷,無論民調支持度多低都堅守原則,更新國防裝備,在美國遭受有史以來最大天災侵襲後,改善聯邦政府危機處理機制。

以上是布希和支持者回顧8年政績的看法。

在批評者眼中,布希辜負了911事件後各國對美國的支持,讓美國捲入後患無窮、其實可以避免的伊戰泥沼,2008年全美共有260萬人失業,債台高築,對卡翠納颶風因應遲緩,讓美國社會更分歧而非更凝聚,拒絕傾聽民意。

專研美國總統史的學者布林克里(Douglas Brinkley)指出:「布希是好人,卻深深為911所激怒。讓他將所有籌碼都放在伊拉克戰爭上,導致他忽略許多更重要的事。」

歷史學家說,月旦人物需要相當時間的沉澱才能得到最公允的評價。喬治梅森大學2008年針對109位歷史學者的非正式調查,98%認為布希是失敗的總統。

布希說現在不可能對他8年任期蓋棺論定,但是他顯然很在意大眾「現在」對他的評價,否則他不會在最近幾周頻頻受訪暢談施政心得,白宮網站上甚至出現「美國人民或許不知道的100項布希政績」內容。

柯林頓在告別演說中表示:「我卸任時比我就職時更有理想和希望,也更相信美國的明天會更好。」雷根將美國描述為一個山丘上的光輝城市:「我們讓這座城市更強盛、更自由,受到妥善照料。」老布希則不曾正式發表過告別演說。

小布希表現得坦然:「卸任後就是淡出,對我來說,愈快淡出愈好。」

德州大學教授布坎南指出:「布希感覺自己被誤解,他有必要親自澄清。他說他對於從鎂光燈焦點淡出甘之如飴,這我相信。但我不相信他會甘於等到自己蓋棺後,由別人來論定他的成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