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光下,魚兒悠游的水世界,波光粼粼晶瑩美麗。我常在偶然經過之時,駐足觀賞,然後想起從前家裡養的小金魚。

水族箱裡,七、八隻小魚悠游,覆體的鱗片經過水折射的光,閃閃動人。我趴在一旁,像隻虎視眈眈的貓,閃爍的眼眸貪婪地盯著小魚。魚兒的小嘴一張一闔,兩側鰓片為呼吸拍打,蝶狀分岔的尾鰭左右搖擺,模樣真是嬌俏可愛。

我常趁著家裡大人不在,揮舞罪惡的網,主宰牠們的驚慌情緒,趣味盎然地看著魚兒快速梭遊,卻在下一個角落被撈住。牠們為了生命掙跳扭動,但不會離水而亡,我只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將牠們網住、放開、網住、放開。似乎,破壞牠們的悠游自在,就是一件很高興的事。

然後,牠們開始翻肚死亡。這樣的終點,只要有一隻揭開序幕,我心裡就蒙上是我害死牠們的陰影。因為,是我讓牠們活在隨時被捕捉的緊張環境中。小魚的屍體,不是沖到馬桶,就是丟到垃圾桶。後來,家裡沒養魚,也沒養寵物。直到五專時的住宿生活,魚兒才又出現在我身邊。

同寢的室友,兩個人各養一隻寶藍和一隻寶紅的鬥魚。只要將兩個玻璃小魚缸靠近,牠們火焰般的鰭,就會隨著激越的情緒,燃起兩叢勢均力敵的火焰之舞。但是不知是空間太小,還是怎地,牠們沒多久也死了。

而同學A跟同學B,則是將兩人的魚養在一起。一天,A尚處於幼兒期未開屏的孔雀魚消失了!因為是將魚養在一起,她懷疑是被B的魚吃了。A忿忿不平。所以,她趁B不在的時候,和一群同學拿美工刀把B活跳跳的小魚解剖,說是要看看牠的肚子裡有沒有她的魚。其實,大家都知道是不可能找到的,但是沒有人阻止,都興高采烈地做這件事。最後,她告訴B,她的魚自己死掉了。

魚兒的世界,只要有水,就是全部。曾經我在一次浮潛的經驗下,體認到生命的渺小,大海的浩瀚;看著海裡的生物,心裡湧現一股對生命的純然感動。人類,因為心羨魚兒的自由,所以豢養牠們。但人類的心有個看不見的黑洞,我因為自己邪惡的支配慾,害死金魚;室友因為無聊,將鬥魚關在碗大的空間,挑弄牠們好鬥的天性;同學則假報仇之名,對魚兒行娛樂虐殺之實。怎麼在一瞬間,就忘記當初承擔畜養責任時,對牠們生命的尊重?

我常常覺得對不起,那些當初不幸來到我家的金魚。牠們被我嚇死了,卻也得不到一個好好埋葬的機會。現在,家裡還是沒有養寵物。但不是不愛動物,而是害怕自己心裡邪惡的角落,總有一天會無法負擔生命珍貴的重量。人有人性,我認為,人性的根本就是自私。為了不讓我的自私害死生命,不介入,是我愛牠們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