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在歐巴馬就職當天搭乘直升機離開白宮時,消逝在地平線彼端的不僅是他的身影。社會學家指出,1月20日也象徵「嬰兒潮世代」(baby boomers)的推移流逝。

世代交替。薪火相傳。47歲的歐巴馬是美國史上第五年輕的總統,更是一個嬰兒潮世代引領風騷的文化時期結束的代表。

許多嬰兒潮世代在1960年代成人,經歷了越戰、反越戰、民權運動、社會變遷、性解放。

在1946到1964年間出生的嬰兒潮世代,因為這些經驗而深陷意識形態的糾葛。

至於歐巴馬,則是新務實主義的代表:有理想色彩但也很注重現實,超越政黨分界的「後黨爭」(post-partisan)型人物,勇於嘗試新方法解決問題。

哥倫比亞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柯恩表示,1961年出生的歐巴馬在技術上來說,的確屬於嬰兒潮世代。

但是,歐巴馬是在越戰後長大的,不受左右派意識形態鬥爭的影響,是一種新形態的政治觀,巨大的世代變遷。

柯林頓是第一位嬰兒潮世代的總統,距離他就職已有16年。

在他之前,從甘迺迪到老布希,連續七位美國總統都屬於二戰世代。X世代也將歐巴馬歸類為「同一掛」,但是社會學者則指出X世代應該更為憤世嫉俗,不像歐巴馬這麼樂觀,還出書大談「希望」。

有趣的是,嬰兒潮世代當初也愛將甘迺迪歸類為「同一掛」,但是1917年出生的甘迺迪假如還在世,今年將滿92歲了。

社會學者米勒表示,不要只看歐巴馬的年紀,要看他與外界接觸的方式:「我們從沒聽說過有哪位總統對於就職後必須要放棄黑莓機而掙扎不已的。歐巴馬不斷接觸各種觀點,瞭解人們的想法與感受。這種世代變遷不是年齡可以反映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