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後的雪燕常搭捷運到盆地邊緣的山區閒逛,那天清晨她遇到了一個生態攝影家許風景。
當時許風景正在專心拍著照片,雪燕看不出來他在拍什麼,好奇的請教他,他很有耐心的指著前方細細的蜘蛛網講解著:「這是一隻五紋鬼蛛。牠捕捉食物的方式比過去更進化了。牠不會讓自己長時間停留在立體狀的蜘蛛網上以免被別的動物獵食,牠會躲在不遠處的兩片葉子裡,利用幾條絲路來回於蜘蛛網和牠的秘密基地之間。」


許風景帶領著雪燕去認識其他各種不同的蜘蛛,像人面蜘蛛、枯葉尖鼻蛛、樹枝尖鼻蛛、鬼面蛛,這些蜘蛛各有不同的生存之道,有些白天偽裝成枯葉或樹枝,晚上再編出蜘蛛網來捕捉獵物,有些還用拋網捕捉獵物。


到處獵愛困住自己
許風景說:「蜘蛛比我們人類還有心機呢。」雪燕笑著說:「蜘蛛是在實踐愛的道理。牠們編織了各種網來獵取愛情,可是牠們卻被困在等待愛情的大網裡不能動彈。」許風景望著雪燕說:「妳的話很有意思哩。」
雪燕的前夫李才是一個專業攝影師,雪燕曾經陪他在假日時去拍美女模特兒,他們也曾經走遍許多山林,雪燕的眼中只有老公,老公的眼中只有美女,他們對大自然中其他的動植物視而不見,更不可能看見在樹葉之間透明微細的蜘蛛絲了。許風景教會雪燕看到過去不曾看到的世界,雪燕決定拍攝蜘蛛,拍那些巧奪天工的各種蜘蛛網。
半年後許風景和雪燕合開了一次生態攝影展,主題是「愛慾蜘蛛」。雪燕發現她的前夫李才曾經來過,並且預定了其中一幅「枯葉尖鼻蛛」。雪燕看著那幅照片,忽然笑了起來:「他們長得還真有點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