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控昨日舉行臨時董事會,通過撤銷去年12月27日提給彰銀和財政部「1:1.3」的換股條件,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表明,是因外資大股東新橋希望在未來一、二年台新體質轉好後再來談更好的換股比率,紛擾多時的台新金併彰銀案再次宣布「暫緩」,此舉讓台新金自前年10月開始準備合併的努力化為烏有,吳東亮原本期盼半年至一年完成合併的「夢碎了」。

不過,對於台新金控的突然舉動,彰化銀行工會理事長曹炳坤還是保持「不能鬆卸、有待觀察」的態度。曹炳坤表示,去年12月8日台新金就曾公開表示將暫緩討論合併案,但卻在20天後的12月27日提出「1股彰銀換1.13股台新金」的報告案,台新金「翻案」的紀錄還在,不得不小心。要不是這回彰銀民股股東找上邱毅進入董事會,台新金可能還是會執意促使台新金和彰化銀行搶在520總統大選前完成合併案的。

不過,以目前台新金控的處境,雙卡風暴的衝擊,台新金控背負了數百億元的雙卡呆帳壓力,從原本「金控資優生」一下子變成金控的後端,當初希望以1比1.3換股條件吃下彰銀,不僅財政部公股無法認同,就連入股的美商新橋都自知「現今實力不足」,加上又有「揭弊天王」邱毅進入彰銀董事會,為了避免單純的合併案,成了揭弊的來源,只好「以拖待變」,先擱置合併案,待日後台新金控體質重新調回後,再重啟合併換股,或許才是最佳時候。

據了解,台新金昨日臨董會撤銷換股報告後,整個合併談判也宣告暫停,此舉也使得彰銀原訂1月31日召開的臨時董事會和預計2月開的臨時股東大會也都將暫停。但也有金融人士觀察,台新金和彰銀合併案,曾是二次金改的一大指標,在此關鍵時刻,台新金喊出520前不再提合併案,有人擔心台新金併彰銀的合併案,有可能就真的「胎死腹中」。

不過,林克孝表示,台新金持有彰銀逾22%股權、且掌握八席董事,彰銀董事長李庸三、總經理陳淮舟仍是台新金代表,此一現況沒有改變。

台新金與彰銀換股合併案昨日臨時喊卡,台新金公告撤銷與彰銀合併的換股提案,財政部官員表示,台新金昨日召開董事會決定撤銷換股比例案前,已事先告知財政部,財政部對此決定表達尊重。

財政部官員指出,因雙方對於換股比例與換股架構未能達成共識,才會導致換股合併案暫時宣告破局。據了解,財政部除了換股比例與台新金所提出的方案相較之下,不但未逾40%,在換股上也只要求修改特別股條件,包括年期從6年減為2年、有投票權、股利發放採較確定的累積性等。

「嫦娥應悔偷靈藥」,對照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可能是目前最深刻的體悟,只是他悔的是「高價標下彰化銀行」,而專業投資顧問團隊的獻計及自認強有力的府院關係,卻不幸碰上雙卡風暴、及彰銀工會頑強抵抗,都是促使台新金鯨吞彰銀失利的真正關鍵。

2005年間台新金控以「第一名」金控之姿大手筆斥資365.8 億元標下彰化銀行22%特別股權,可望一舉躍升台灣最大金控集團,當時的風光,對照偏高的搶標價格都引人側目,就連當初參與競標的新加坡淡馬鍚都很不是滋味,甚至還因當時彰銀帳上呆帳高達460億元,被外界視為可能是「吞下毒藥」的不利動作。

但災運似乎就開始跟上了台新金控,2005年底金管會全面緊縮雙卡業務,雙卡龍頭的台新金控慘遭滑鐵盧,不僅94年一年提列了191.3億元備抵呆帳,全年獲利也由原本淨賺110.8 億元變成虧損30餘億元,創下台新金控連續三年獲利第一的寶座拱手讓人,掉落倒數排名。

也正因購買彰銀資金來源多靠舉債,台新金控的負債淨值比大幅攀升至47%以上,約是其他金控的二倍以上,迫使台新金控只能以現金增資350億元應付自身的財務黑洞,甚至在2006年2月初農曆年間宣布和美商新橋和日商野村簽下入股備忘錄,引外資救援,此舉使得台新金的股價大舉滑落,去年台新金自結獲利只有44.9億元,每股0.54元,低於彰銀。

在此情況下,別說1:1.3的換股無法獲得認同,連1:1.8的換股都還有人覺得是「賤賣彰銀」,連台新金控外資股東新橋都忍不住要求「中止合併案」,一切只能等台新金體質重新調整回來後,再以優等生的身分迎娶彰銀這位美嬌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