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台股從百點起飛到衝破萬點的歷史性一刻,當時頂著「華爾街金童」與「亞洲股市教父」雙重封號的胡立陽,所到處萬人空巷,捲起陣陣旋風,但就在聲勢正達如日中天之時,飄然離開舞台。而20年過去,正當台股陷入危急存亡的關鍵時刻,昔日擁有一代宗師地位的胡立陽,挾著對岸億萬股民的超人氣,再度站上台股擂臺!

一般人對股票講座、論壇的印象,多半是一群穿著西裝畢挺、表情嚴肅的老師,說著一大堆你聽不懂的專有名詞,不然就是教導你該如何購買股票。在演講中,你會看到的只是聽眾點頭如搗蒜,或者是悶不吭聲地埋頭猛抄筆記,沒有互動的聲音,就好像在學校聽老師上課般無趣。

如果有一天,你經過一場股市講座的大門外,想要擠進去聽演講,卻苦無找不到路,走道都擠滿了人,耳朵裡聽到的是哄堂大笑的聲音。別懷疑,那位演講的人,準是胡立陽沒錯。

許多人對於胡立陽這三個字,是這幾個月才漸漸開始熟悉的。翻開今年的報章雜誌,經常可看到他的大名與國際投資大師並列。

單挑大師 舌戰群雄但求一敗

其實胡立陽早在20多年前,就已是家喻戶曉的人物了,只是十多年來都退居幕後,也被台灣投資人漸漸遺忘。但自從四個多月前一場與國際投資大師羅傑斯在深圳的辯論,他對於油價神準的預測,又喚起國人對他的印象。

當時油價仍在每桶140美元上下打轉,全球有超過90%的專家認為油價回持續飆漲,但胡立陽卻獨排眾議,鐵口直斷油價將在短期內回到一桶80到90美元的價格。經過這幾月的時間證明,目前油價只有一桶70美元左右,預測準確度可說是無人能及。

不僅是神準般的預測吸引人,他個人獨具的胡氏演講風格,也深受著大陸股民的喜愛。

幽默風趣的講述方式,讓他在大陸的每一場演講必定爆滿。每在公開場合現身,必被眾家媒體圍繞爭相採訪。《南方都市報》、《上海外灘畫報》等大陸重量級媒體,都曾開闢專題報導與探討這股「胡立陽旋風」。他在大陸人眼中,可是媲美周杰倫的地位呢!

誤打誤撞 循著香氣闖進股市

20多年前,僅30歲出頭的胡立陽高居美林證券副總裁一職,當時可是華人史上在華爾街拿下的最高職銜。他的成功是經過非常艱苦的考驗,以及他與眾不同的膽識、口才及眼光。

他回憶自己之所以踏入證券這一行,其實是因為「食物」的牽線。因為他被前公司Fire後,因為開出的工作條件實在太特殊。「第一,請給我一個可以工作從早聊到晚,第二,行政工作越少越好,第三,薪水多給點就好了。」

經過三、四個月後,他一直找不到新的工作,最後口袋僅剩27美元,每天只能靠喝綠豆湯充飢。

一天,走在街上突然聞到食物的味道,讓他不由自主的靠近那香味的來源,才發現是一家證券公司在辦週年慶,只要開戶就可以在這裡喝咖啡、香檳和吃披薩。由於體力已經不支,加上太久沒吃到鹹的東西,讓他顧不得禮儀就硬著頭皮走進去,管他三七二十一,還沒開戶就先吃了起來。

等到吃完六塊披薩、三杯咖啡、兩杯香檳以後,三、四個理專圍過來問他要不要開戶,由於身上沒錢也不想洗碗,只好提出想要見經理的要求,盤算著當他提三大特殊要求後,經理自然會不耐煩地直接趕他出去。

沒想到講完三大要求後,經理反而過來握了他的手,「我們公司就是需要你這種人,你的三大要求完全吻合。」就這樣誤打誤撞,讓他一腳踏入證券領域。

放棄高薪 毅然回到原始叢林

說胡立陽是台灣股市崛起的幕後推手絕對不為過,在1986年他放棄了華人有史以來在華爾街的最高職位,也放棄了千萬美金年薪,回台灣擔任台灣證券市場發展基金會秘書長,只因滿腦子都想著扮演國人股市投資啟蒙的角色。

當初執意要回台灣,所有親友都持反對意見,他回憶說:「很多人對我回國簡直覺得不可思議,親友都認為在台灣這個股市不毛之地,根本就是龍困淺灘,沒有發展空間。」

也許他的親友分析的很有道理,因為那時的台股不過才800多點,全國上下不過只有1.8%的人在投資股票。甚至只要叫別人投資股票,不是被罵、被丟東西,就是被誤解是金光黨。

但事實證明,堅持回鄉絕對是個明智的決定,他個人每年超過1,100場的演講,以及每天在每10秒2萬元的電視廣告大力宣傳下,短短三年間,台灣股市從800點漲到1萬2,682點,投資人口數也從1.8%上升到20%,胡立陽三字也因此聲名大噪。

超強人氣 連廁所都擠滿聽眾

有人說胡立陽的成功是時勢造英雄,又加上華爾街的光環所造成,其實絕大部分是他極具幽默風趣的演講方式,吸引著每位台下聽眾的目光,進而對股票產生興趣。

那時的演講,主講人大多是規規矩矩地站在講台上,一副正經八百的架勢,少與聽眾互動。但胡立陽卻相當與眾不同,他擅長將深奧難懂的股票商品,以生動風趣的語氣,加上他手舞足蹈的表達方式,讓聽眾有如在看一場幽默的電影,將傳達的訊息很輕鬆地吸收進去。

不只如此,活潑的他不喜歡跳上跳下地穿梭在講台與聽眾間,大大縮短了彼此距離。

「中山堂至今還有個沒人能打破的記錄,場內2,200個座位的演講,卻湧進了超過5,000位聽眾,演講的位置只有一小塊空間,到處都被擠得水洩不通,甚至連廁所都站滿了人。」談起20幾年前好比萬人空巷的事蹟,年屆55的他,仍可從表情中看到孩子般的興奮神情。

口沫橫飛 脫衣秀場大談股經

當然,這三年也不是一帆風順,而成功也不是一蹴可及的,而是經過一番寒徹骨。胡立陽雲淡風輕地說,「不騙你,我那時候什麼場合都有演講過,甚至還有演講的職業傷害呢!」

回憶起到南部的第一場演講,台下僅有個位數的聽眾,更好笑的是,這些聽眾還包括跑錯地方以及現場清潔工,算一算,根本沒人是真的來聽他談股票的。

雖然令人洩氣,但他卻不氣餒,反而越挫越勇。之後無論什麼場合,只要有演講的空間,一概不放過,最高紀錄一天演講高達七場。

你能想像坐火車的時候,有人拿著小麥克風,從火車頭走到車尾,每節車廂講5分鐘的股票嗎?胡立陽就是如此把握演講時間。

「一開始坐火車到中南部演講,都只有20多個聽眾,為了讓更多人聽我演講,我開始在火車上演講。因此被人家丟毛巾、紙杯,還曾被砸破額頭呢!」

不僅止在火車上,他連工地的野台秀他也不放過,趁著工地脫衣舞演出的中間休息時間,趕緊跑上台講股票,手掌還被野台上的釘子戳傷,到現在還留著傷口。

不只是手上留有傷痕,連牙齒都遭殃。「那時候的麥克風會漏電,有一次還被麥克風電了一分鐘還拔不下來,因此我的牙齒到現在還時常痠痛。」說到因「講股」而造成職業傷害,真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

創辦投顧 嗜好工作水火不容

三年內,只要他演講所到之處,場場爆滿。人氣旺到連他著作的《股票投資100招》也創下暢銷書銷售紀錄,大賣120萬本,幾乎是人手一本,連續三年都勇奪銷售排行榜的冠軍,至今還沒有其它書籍打破這個紀錄。

但輝煌的時光來得很快,去得也很快,才短短維持三年就消逝了。談起那段被迫離開證券發展基金會的始末,他不由感嘆了起來。「也許是我當時鋒芒太露,招人忌妒,長官容不下我吧!」他語帶辛酸地帶過。

離開最愛的演講舞台後,他便自行開了家投顧公司,但「教」人投資與「叫」人投資,根本是兩種截然不同的事,他坦承根本無心在工作上。「那根本不是我喜歡的工作,而且我根本不是生意人的料,做一天只有更厭惡一天。」在與喜好相違背的情況下,投顧公司也在四年前悄悄的關上了大門。

老驥伏櫪 再度征服十里洋場

從萬人簇擁到無人過問,過去十多年間,胡立陽深刻感受到人情冷暖,也一度喪失自信,甚至萌生退休的念頭。「我開始覺得自己年老力衰,已經不是當年的股市神童,而是股市老頑童了,當時的意氣風發早已不在,還有可能吸引聽眾嗎?站在台上,會不會太自不量力?」即使對自己深愛的演講,也不是很有把握。

但上帝關了一扇窗,一定會再開一扇窗,他因緣際會到上海做教育訓練的演講,受到對岸股民熱烈迴響,在黃埔江畔成功的滋味,甚至比先前的更加豐碩甜美。

就好像回到當年台股發展初期,兩年前大陸股市開始蓬勃發展,股民也迅速暴增到上億人,股民的知識需求也大增。

他說:「很多人鼓勵我,以我的能耐,當初成功教育台灣投資人,現在當然可用同樣的方法調教大陸股民。」沒想到短短數月,便迅速地攻占對岸股民的心,受歡迎的程度,絕對不亞於過往的輝煌歲月。

這股胡立陽旋風正悄悄地吹進台灣,請做好心理準備,迎接股市老頑童帶給你神準預測的全新體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