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轉變太大,就在今年7月11日紐約原油期貨創下每桶147.27美元的最高價,到了11月卻一度跌破50美元大關,全世界從通貨膨脹轉為通貨緊縮。美國鋼鐵(代號:X)6/24最高漲到196美元,11/20最低跌到只剩20.71美元,太驚人了!

凱因斯理論大復活

克魯曼教授(Paul Krugman)今年得到諾貝爾獎,似乎應驗了他所主張及代表的「新凱因斯理論」成為主流。現在全球各國從G20高峰會到APEC經濟領袖會議,各國政府都積極的擴大建設、擴大內需消費、降稅、降息,並且維持自由貿易。中國及台灣目前所推動的政策,就彷彿回到小蔣時代!當時為了因應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機,蔣經國在1974年推出十大建設,就是政府擴大支出,帶動景氣回升;而美國也回到了小羅斯福總統的時代,還沒上任的歐巴馬已宣布7000億美元的擴大建設,TIME這期封面就是凱因斯,本刊這期封面的經濟大師凱因斯Keynes(1883~1946)又復活了!

富士康大裁員的新聞終於見報,鴻海都擋不住經濟衰退,目前中國各車站聚集的失業返鄉人潮愈來愈多,官方估年底失業率4.5%,近千萬人,所以各地方政府也不得不擴大內需,以消化可怕的失業潮,除了由中央推出的4兆人民幣振興經濟,各地方政府也在拚績效,紛紛宣布大規模投資計劃,廣東的2.3兆、雲南的3兆、重慶的1.5兆、遼寧的1.3兆人民幣…等,現在各省市宣布將投資的總額已經「超過10兆人民幣」。

中國最可怕的力量就是「諸侯經濟」,各地方官都要拚績效,這股由下往上的推動力,好像中國突然出現了「一大堆」蔣經國!估計舊曆年後,工程就正式啟動,屆時原物料才會漲,所以先漲搶到訂單的營造工程股,參閱黃清照文章;但別碰原物料如鋼鐵、塑化股,那是明年下一波的股票。
 
美國GDP的組成當中,消費就占了約7成。展望2009年,美國消費力起不來,就必需仰賴大量的政府支出,歐巴馬也說上任後要再增加250萬個工作機會。反觀台灣推出消費券之後,跟著就是4年4000多億的擴大內需方案,因此本期週刊的封面故事就以「凱因斯選股法」為重點。不過,新政府520以來,推出583億擴大內需方案的執行成效很爛,經濟部長似乎責無旁貸!
 電子及金融跌深!短底浮現

最近大和總研的劉憶如教授表示台灣的GDP非常畸形,比重最高的民間消費占GDP約6成,但是創造經濟成長卻是占比重最少的「出口」。央行也密切注意韓圜今年大幅貶值60%,對台灣雙D產業不利效果,所以仍要密切注意台幣匯率變動,會影響到台灣的出口產業。

面板大廠奇美電(3009)的股價由年初跌到11/19的最低點7.61元,跌幅竟然高達83%,為了穩定市場信心,破天荒在11/20宣佈買回60萬張庫藏股,股價連續兩天跳空漲停,雖在10元關卡受阻,但8元以下也穩住了,同時也帶動友達(2409)、群創(3481)暫時煞車止跌,都鬆了一口氣。

台塑集團11/25宣布由南亞(1303)借款2億美元、華亞科(3474)借款8500萬美元,合計2.85億美元,協助美光(Micron)買下德國奇夢達(Qimonda)擁有的華亞科股權,加快南科(2408)、華亞科與美光合作進度,頗有「買嫁妝嫁女兒」的味道,南科及華亞科11/26、27股價連二天漲停,但台塑集團股走弱。

加上韓國海力士(Hynix)參與茂德(5387)私募,日本爾必達(Elpida)宣示將與力晶(5346)強化資金合作關係,DRAM產業前景雖然長期有疑慮,但在解決了資金短缺的危機後,股價暫時止跌。

最差的雙D產業都止跌,電子期也在11/21藉由大幅收斂逆價差,讓台股打出第二支腳,加上弱勢金融股在李紀珠赴大陸後,股價有了「明春兩岸簽金融MOU」的夢,股價也止跌回升。台股沒有絆腳石的拖累,接下來由政府振興方案來加持的基礎建設股就會成為主流,這是「凱因斯選股法」的重點!

20大利空衝擊 台股浮現底部!

台灣10月份失業率4.37%,連續4個月增加,並創下5年來新高;10月份外銷訂單年減5.56%,為7年來首見的負成長;10月份出口年減8.3%,為2001年來首度在10月呈現負成長…等20大負面消息頻傳,參閱附表,似乎台股都已經反應過了!

今年Q3經濟成長率負1.02%、Q4為負1.73%、明年Q1為負0.31%,連續3季呈現負成長,今年Q4景氣最差,明年Q1在消費券的加持下就會逐漸改善,所以對利空消息不必過度恐慌,因為這些都已被GDP的數據所涵蓋,而台股低點會落在今年Q4,很有可能就是4110點 & 3955點的W底。

電子Q4及明年Q1的景氣都不好,真正由第一支腳10/28的4110點至今,仍維持高姿態的是兩岸三通、內需工程…等個股,因為全球都走凱因斯路線,加上台灣有兩岸大三通直航、觀光、金融簽MOU、未來開放陸資買台灣房地產…等,這些是取代電子的主流股。其他參閱P.90~P.95「華山論劍」。

用擴大內需&消費以化解台股20大負面因素

1.10月失業率4.37%,創5年來新高  

2.10月份外銷訂單為304.1億美元,年減5.56%,為7年來首度負成長。 
 
3.1~9月平均薪資成長0.88%,為6年來新低,實質平常性與經常性薪資負成長3.09%、2.95%,創下1980年以來最大負成長。  

4.外資撤出台灣使第3季國際收支餘額出現逆差26億美元。  

5.10月出口年減8.3%,為2001年以來首次在10月份出口負成長,累計前10月貿易出超114億美元,年減45.5%。  

6.上市櫃電子公司Q4旺季效應落空,前10月營收年增率僅2%。  

7.10月外匯存底續減29.78億美元,外匯存底餘額2,782億美元。  

8.10月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為1.31兆台幣,年減2.17%,創SARS疫情以來首度同時負成長。   

9.9、10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12分,創2001年來最低,景氣連兩月藍燈  

10.9月份景氣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3%,連續第11個月下滑。  

11.主計處預估台灣今年Q3 GDP成長率-1.02%,Q4為-1.73%,明年Q1為-0.31%,連續3季負成長。  

12.Q3房屋銷售天數突破60天,Q3成交量萎縮至4年新低,議價空間超過20%  

13.10月M1B年減4.08%,連續第11個月低於M2年增率。  

14.韓圜今年以來貶值60%,影響台灣出口產業競爭力。  

15.IMF將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由2.5%下修至2.2%,外資還說會成為負值。
 
16.MSCI調降台灣占亞太指數權重,由17.6%降至16.48%  

17.美國今年Q3 GDP成長率-0.5%,創2001年Q3以來最低。
  
18.美國10月零售銷售減少2.8%,連續4個月下滑,並創1992年以來最大減幅,恐影響台灣消費性產品出口廠商。  

19.世界銀行將中國明年GDP成長率由9.2%降至7.5%。  

20.OECD認為已開發國家恐將面臨1980年代初期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會員國至2010年的失業率將由今年初的5.5%增加到7.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