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公司面臨全球經濟衰退疑慮,利用庫藏股減資不但可避免稀釋每股獲利,也可提高每股淨值,是景氣衰退潮中相對較佳的因應策略,效果類似現金減資。

尤其是,目前全球股災還未消退,跌破淨值、票面的上市櫃公司,利用庫藏股減資來提升每股淨值的效益,會更加明顯;在景氣衰退、獲利難以維持高成長下,相對還可維持一定的每股獲利品質。

舉例來說,一家上市公司資本額100元,發行股數10股,每股淨值15元,總淨值為150元。目前該公司股價跌破票面,為維護信用、實施買回庫藏股1股,買回價格為8元。

這家上市公司買回庫藏股辦理註銷股份後的總淨值變化為,資本額減少10元,資本公積增加2元(10元票面減8元庫藏股價格)後,等於淨值減少8元,總淨值降為142元。每股淨值則為142元除以9股,為15.77元,高於未實施庫藏股的15元。

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若以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註銷股份為目的,則市價低於淨值,尤其是跌破票面的公司,因會產生資本公積帳上利益而最為有利,會有提高每股淨值效益;反之,若市價高於淨值,反而有降低每股淨值的疑慮。

上、市櫃公司辦理庫藏股減資提高每股淨值的效益顯著,近期20家上市櫃公司辦理減資完成資本額登記,每股淨值因此提升,提升金額甚至高於每股獲利;其中,無敵(8201)每股淨值由39.63元提高到43.78元,淨值增加4.15元,較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2.13元高出一倍以上。

上、市櫃9月遭逢全球股災,實施庫藏股家次創歷史新高;9月至今,上市公司實施庫藏股件數達227件,超過前八個月的180件,其中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目的127件,首度超過轉讓給員工的105件。

近期辦理以註銷股份、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的庫藏股減資,明顯發揮提高每股淨值效益;例如無敵辦理庫藏股減資登記後,每股淨值提高4.15元,較該公司今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2.13元高出一大截,減資效益最為明顯。

此外,優盛(4121)前三季每股純益只有0.12元,但庫藏股減資後每股淨值由14.24元提高到15.73元,淨值增加1.49元;至上(8112)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0.01元,庫藏股減資的每股淨值則由17.24元提高到17.9 元,每股增加淨值0.66元,也都高於每股純益。

近期辦理庫藏股減資,提高每股淨值的上市櫃公司還包括正峰工(1538)、沛波(6248)、華新(1605)、虹光(2380)、明安(8938)、彩晶(6116)等多家公司。

法人指出,公司的淨值累積,主要由營運獲利等幾個來源所累積;產業景氣不佳時,上市櫃透過營運獲利累積淨值相對較不容易,但藉由庫藏股減資來降低資本額,不但可提高每股獲利,也可提高每股淨值。

法人表示,台股9月股災以來不少上市櫃公司變更庫藏股目的,由轉讓員工變為維護信用的庫藏股減資,主要就是因應全球經濟不景氣,考量每股獲利及淨值提升所致。

例如振曜、亞翔、大億科、漢磊等多家上市櫃公司,日前宣布庫藏股目的由轉讓員工變更為維護公司信用。振曜變更原因即為減少流通在外股數,增加每股獲利。另外,預計買回庫藏股股數最多的奇美電、日月光等,也都是以維護公司信用為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