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強化銀行子公司資本結構,日盛金(5820)昨(28)日董事會決議通過辦理現金增資100億元,同時亦授權董事長與其他金融機構洽商購併事宜;預估本次增資,可望由日盛大股東新生銀行全數認購,預計資金將在明年第一季前到位。

     法人表示,目前日盛金資本額達261億元,新生銀行持股達33%,儘管本次增資溢價尚未敲定,但若本次增資以票面金額發行,新生銀行股權將過半,恐有主客易位之虞。

     據悉,日盛金招親案受制新生銀行每股成本10元,遠低於當前市價水準,使得併購案遲遲未能拍版定案,昨日董事會在董事長陳國和與新生銀行達到最終協商後,日盛金礙於明年2月現金增資的限期壓力下,新生銀表態願加碼投資100億元,除了藉此降低每股成本外,更因此取得超越陳國和股權的營運主導性。

     日盛金發言人、副總鍾芳程表示,增資後,未來資產品質、經營體質將大幅改善,並達Tier 1銀行水準:逾放比率減降至1%以下,覆蓋率提升至80%以上,資本適足率達13%以上。

     據悉,日盛金目前銀行BIS達8%,金控資本適足率也高達150%,但因旗下銀行虧損逾三方之一股本,而大股東、經營高層除不願以證券閒置資金,轉向支持銀行增資,也不願加碼參與增資,進而啟動金控招親案。不過,由於招親對象每股開價遠低於新生銀每股10元成本價,而新生銀持股也有股權閉鎖限制,導致招親案一再延宕。

     雖然大股東之一董事長陳國和傾向以自有30%股權,協助買方以過半主導股權,推動併購案,但因陳國和的30%股權距離51%目標仍遠,加上原先否決併購案的新生集團日本領導人10月底撤換,日盛金招親案買方高層因而表態,期待併購案採和平狀態推動,並寄望儘速與新生集團新領導人重啟協商。

     11月來,新生集團積極重新評估日盛金投資案,考量併購買賣雙方對價格條僵持不下,新生一旦支持併購案,將立即對每股價差及資金利息造成不小認賠壓力,因而決定加碼全數認購日盛銀的增資需求。

     如此一來,不僅可在每股價格明顯下滑,降低平均投資成本外,又可一舉超越陳國和,取得主導協商權,透過本次財務重新改革,提昇日盛金招親身價,為提高併購價格,爭取緩衝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