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與生俱有的權利,可以筆直、榮耀地站著,不畏恐懼。為自己思考及行動,享受自己創造的成果及勇敢地面對這個世界,並大聲說出這是我所做的一切。

It is my heritage to stand erect, proud and unafraid; to think and act myself, enjoy the benefit of my creations and to face the world boldly and say –‘This, I have done.’

~摘錄自Dean Alfange(1899~1989)的《我的信念》(My Creed)     

社會主義突然成為一個話題,法國總統薩科奇宣稱目前在讀馬克思的《資本論》,德國財政部長史坦布魯克公開表示同意馬克思的部分觀點,《資本論》竟成為時髦的東西了。社會主義話題的興起,不幸就是空頭市場的跡象之一。

日本年輕人成群加入日本的共產黨,俄國對史達林的崇拜也有復甦的跡象,拉丁美洲的左派人士幸災樂禍地嘲弄小布希政府的紓困措施,當地報紙並稱美國金融紓困案是新政以來最大規模的社會主義行動。

韋伯字典中,指社會主義提倡「集體或政府擁有及主導生產活動及資源的分配」。當前全球官方介入「搶救經濟」的各種舉措,如美國大規模的紓困方案,不幸就是社會主義的寫照。 

社會主義的興起歷史

為何社會主義有蓬勃發展的跡象?這恐怕不是單純的偶然,可能的原因就是目前正處在股市的空頭市場時期。先探討馬克思(1818~1883年)身處的19世紀時空環境,馬克思出生在德國,曾在歐洲各國流放,而當時歐洲的中心是英國,因此英國的景氣循環影響著其它歐洲各國。

19世紀的投機盛事,主要與鐵路發明有關。1824~1825年英國境內一下子就出現20幾家鐵路公司,吸引了投資者的目光,當時股市的狂潮,創下19世紀英國股市的最高點,1825年爆發股市崩盤及經濟危機,史稱「1825年恐慌」(Panic of 1825),導火線係一家名為波耶斯(Poyais)的殖民地公司,發行的公司債無法違約,導致第一波的鐵路公司倒閉。

當年有6家的倫敦銀行倒閉,及60家在英格蘭地區的銀行倒閉,金融危機並蔓延到歐洲、拉丁美洲及美國,當時英國最重要的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也一度岌岌可危,幸經法國資助度過危機。馬克思在《資本論》一書即提到,「爆發1825年生產過剩的危機,將像輪舞般周而復始一再發生,並正式為這種將會愈來愈棘手的資本主義危機揭開序幕」。

馬克思之所以會如此悲觀的原因,乃於英國自爆發1825年恐慌後,長期處於空頭市場,遲至1850年代間股市觸底,才出現長期復甦跡象。且馬克思身歷其境那數十年的景氣循環,也正是資本主義發展當中較不具正面發展的期間,榮景與危機不斷在短時間輪替,榮景時總伴隨著駭人的物價上漲,危機時又帶來嚴重的失業問題。

馬克思雖然才氣縱橫,但生活亦過得十分窘困,在寫給好友恩格斯的信中,他說道:「家裡從未有如此陰暗絕望過。我妻子從來沒有為孩子準備過一次聖誕晚餐。房子四面全都貼滿了借據,但我們還是得一再到城裡的當鋪去。家裡的氣氛真是壞到極點。」在面對當時經濟景氣的空頭氣氛,及觀察到勞工階層的慘況,他所蘊育出的作品當然對資本主義充滿敵意。

當時景氣最低迷1840年代末至1850年代間,馬克思的重要論述有《哲學的貧困》(1847)、《共產主義宣言》(1848)、《政治經濟學批判大綱》(1857)及《政治經濟學批判序言》(1859),這些論述正架構了社會主義的理論基礎,俄國的社會主義者列寧得以於1917年發動十月革命取得政權,逐步掀起了全球社會主義的旋風。

1929年美國股市崩盤,掀起了全球的經濟大恐慌,從1929~1949年社會主義者紛紛在全球崛起,控制著全地球近半數的人口,包括德國、義大利、東歐及中國大陸。在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蘇聯的統治者史達林亦展開了「大規模的殘酷清洗」(Great Purges),估計有3000萬人被處死,數以百萬計的人被送進了勞改營。這段經濟大蕭條期間不幸正是社會主義的全盛時期。

資本主義反對聲浪再起

近年來這波全球股市的大多頭市場係從1982年起,社會氣氛轉為積極樂觀,1991年蘇聯倒台,社會主義被視為失敗的實驗,一直到前共產國家俄國及中國大陸、越南這幾個「共產國家」也有股市瘋狂崩裂後,而告終結。

如今全球陷入金融及經濟危機,批評資本主義的聲浪再起,姑且不論這種批評資本主義的理由是否充分或合理,但關鍵是群眾不滿現狀,批評資本主義就有了票房的基礎,如果歷史可以為鑑,一旦全球經濟未來陷入更嚴重的經濟衰退,這正蘊育著社會主義的起死回生。 

信奉政府力量而得獎的克魯曼

華裔著名已逝的經濟學家楊小凱曾說:「如果克魯曼可以得1個諾貝爾獎,他可得10個諾貝爾獎。」楊小凱被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布坎南視為其工作比克魯曼等人更重要,他曾是諾貝爾獎的熱門人選之一。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則對克魯曼「不想太多稱讚」,他表示,克魯曼崇尚信奉政府力量,所謂新凱因斯路線,無異是社會主義的思考,給政治極權者有更多的舞台。

克魯曼為外界熟知的原因是,他在1994年在《全球經濟預言》一書中指出,亞洲經濟奇蹟是由快速增加的勞動和資本所帶動,並非藉由效率改善所帶來的成長,由於投入導向的成長有其限制,所以亞洲的成長定會趨緩,而且奇蹟無法再被複製。當時他的意見被認為是少數派的大膽發言,並未受到重視。直到1997年亞洲出現經濟危機,為克魯曼的理論提供了最佳佐證,證明他有「真知灼見」。

對於克魯曼的學術成就,我難以置喙,但對克魯曼「準確」預言亞洲金融風暴一事,我倒有其它的看法,當時對於亞洲經濟不樂觀者尚有Paul Schulte、David Shairp、David Scott及Jim Walker等位居金融圈的經濟學家,克魯曼的看法其實並非有太特殊之處。

再者,從股市投機的角度,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於1990年後興起,幾乎是模仿日本及台灣的經濟發展模式,這是典型的「品質的下降」(flight from quality),老大哥日本於1990年股市泡沫後持續不振,跟隨著卻群魔亂舞一番(見圖1日本與馬來西亞股市的比較),當然無法持續,最後終將崩盤。

這就好像是近年來熱炒的話題「金磚四國」,接著一些蛋頭學者又稱「金磚不只四國」,最後則有「前線國家」,甚至有前線國家的ETF出現,感謝這些想像力十足的華爾街業者,使得這檔ETF成為長期作空的好標的(圖2)。
 
執政者行使權力慾望日益明顯

信奉政府力量的克魯曼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無異就是社會主義興起的另一重要跡象。而全球官方紛紛祭出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措施,猛開各種支票,花納稅人的錢毫不吝惜,彰顯執政者的「大有為」,也是社會主義興起的跡象。

但最重要的是群眾似乎對政府積極介入經濟活動張開雙手歡迎,如台灣的「消費券」獲得社會熱烈的回響,我實難分出「消費券」與社會主義國家中「糧票」有何太大的差異?

當國家的權力愈來愈大時,「對人行使權力的慾望」也將更加明顯,如英國正對人民進行大規模的監視(citizen surveillance),但更可怕的是當今科技發展更甚,「老大哥」更能精細及無孔不入監管人民的活動。此外,言論管制的措施也將愈來愈多,這些跡象讓人愈來愈憂心。

短線可能有反彈的機會

我過去數週為文指出,10月10日道瓊工業指數的低點7773點可能跌破,並不排除下探7300~7500點,還指出或許該反向思考視重大利空事件的發生,反而是股市轉折的契機,酌量低價買進強勢龍頭股,畢竟即使是空頭市場也會有重要及幅度驚人的反彈行情。(參見拙文,本刊783期)

而道瓊工業指數果然於11月20日跌破10月10日的低點,指數一度下探至7392點,正落在我預估的底部區間。另花旗銀行股價暴跌,其資產品質引來市場關切,於11月24日獲美官方救援,算是個重大利空事件。

又適逢股市正進入傳統多頭旺季──感恩節至聖誕節,投資者的情緒已十分悲觀,除非近期內道瓊工業指數又跌破7695點或者S&P跌破767點,才有下探的機會。否則短線上可能有長達數週的反彈行情,持續至聖誕節前後或者是明年1月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就職時,指數的可能目標是道瓊工業指數為9600~9800,S&P為1000~1050。

長期依舊看空持有現金較實在

當然長期而言,我依然是立場堅定的看空,但短中期的股市反彈,是因投資者悲觀的情緒需要獲得紓解,也提供了投機客一個交易的機會。另慘遭套牢的投資者或可視此為反彈機會,開始減碼,切勿抱持駝鳥心態,多持有現金較佳。

在通貨緊縮的時代,物價或資產價格持續下降,使得現金的購買力大增,展現的就是現金的長期多頭市場,空手不持有股票其實也是一種穩健的投資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