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現階段突破7,811點前波高點來到7,875點,顯然已遭遇到去年密集套牢區的賣壓襲擊,且買盤追價意願並不積極,造成大盤本月17日的K線帶量殺長黑,雖然這一次指數下殺並不深,但市場心態已轉為較保守。

其實這樣的表現也算正常,畢竟大盤從低點3,955點起漲以來,漲點已達3,920點,進入長線壓力區,震盪在所難免,投資人別太擔心。

目前指數還在上升軌道,因此只要大盤能持續較長的時間震盪整理,反而可以消化更多賣壓,有利多頭未來強攻,所以這一波「看似頭,但非頭」,從目前走勢觀察,最近指數拉回底部不但沒破,指數逐漸往上墊高,多頭格局到目前都沒有改變,投資人不需在此預設立場,自己嚇自己,除非未來指數跌破7,084點連結7,185點上升趨勢線7,384點。

以目前K線來看,雖然上周五(27日)大盤因利空開低,但季線仍向上翻揚,提供指數強力支撐,目前型態為V型過高後的右肩築底,加上指數又回到季線支撐區,如觀察波段指標MACD,當DIF與MACD都在零軸上未跌破零軸之前,仍是多頭。

本月11日當天DIF突破MACD站上零軸後,上周五DIF雖跌破MACD,但只要指數觸底反彈,DIF如再次突破MACD,視為強勢整理盤,上周五急殺讓KD再次回到低檔,而9K值30.43,9D值45,缺口過大,60分鐘線RSI已回到20超賣區,極短線急跌後將有觸底反彈機會,只要指數再出現一根關鍵長紅,讓9KD再次交叉向上,指數將有一次挑戰7,875點的機會。

就基本面而言,歐美大國持續放出利率維持低檔寬鬆的訊息,配合年底聖誕節銷售旺季,明年元月行情的資金效應,加上明年第一季各國主要企業營收財報會有不錯的成長,資金行情加景氣行情雙重發酵,各國指數將還有波段新高行情可期,屆時行情將欲小不易;就台股言,雖然短線兩岸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MOU)簽定後,市場解讀利多出盡,金融指數分兩階段壓回,目前已回測半年線,金融指數843點是否守穩,將是多頭一大考驗。

以周線型態言,上升楔型整理不變,未來以上升楔型上緣8,000點至8,100點為較大壓力,下緣7,450點為較大支撐。

現階段指數區間大約還有500點至600點,目前周KD高檔回落,但並未跌破50以下,中線行情持續進行中,而月KD在90以上持續鈍化,長線格局並未破壞,只要能量持續站回5日均量以上,多頭攻擊將再起。

就技術均線觀察,指數回到20日均線或守穩季線,通常都會有一波反彈,目前跌破3日內是否站上是關鍵,若短線整理時間過長,例如10日均線跌破20日均線後,容易造成較大回檔,否則指數大都以大漲小回向上攻堅,投資人可擇業績成長股持強操作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