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intel)財報略低於預期,同時保守看待今年第一季,與英特爾關係密切的封測廠日月光(2311)、矽品(2325)、IC載板廠南電(8046)、全懋(2446)、景碩(3189)全面受到影響,法人表示,美國經濟成長走軟,整個半導體供應鏈將無法避免受到波及,今年第一季半導體相關廠商產能利用率、營收、毛利率都將同步下滑。

     全球PC晶片龍頭大廠英特爾於美股盤後公佈的財報,由於財報的數字略低於市場預期,加上英特爾對於今年第一季看法保守,昨(十六)日台股開盤後,國內的英特爾概念股日月光、矽品、南電、景碩、全懋等全面重挫,其中,矽品、景碩更罕見被打入跌停板,全懋重挫超過六%也是接近跌停的價位,封測股臉色全部「青筍筍」。

     法人表示,受到美國經濟成長趨緩的影響,目前大廠對前景看法都傾向保守,而反映在上游半導體廠商來看,就是從去年第四季開始,這些大廠對國內相關供應鏈的下單轉為保守,其中,高盛證券認為,今年上半年台積電、日月光的客戶,都將會有進一步砍單的動作出現。另外,因3G晶片先前出現重複下單的情況,近期客戶在訂單上的調整,恐怕將衝擊到景碩的業績。

     雖然半導體產業的利空一籮筐,不過,英特爾的財報當中還是透露出一些不錯訊息。那就是,今年第四季英特爾財報數字雖然不盡人意,不過,第四季庫存的天數僅微幅上升,庫存的絕對金額也比第三季還要低,顯示市場需求雖然不如預期,不過半導體廠商對於庫存都相當小心,存貨控制得相當好,並沒有嚴重的庫存問題。

     由於美國經濟成長趨緩幾乎已經成為共識,目前包括花旗、高盛、瑞信等,都紛紛下調半導體產業今年的成長幅度,其中,瑞信認為從過去的例子來看,美國經濟成長與半導體景氣脈動呈現正相關,若美國GDP成長每衰退一%,將影響半導體產業營收同步下滑六%到八%,連帶的晶圓代工和後段封測族群的營收也將短少一成到一成二,後續半導體景氣將視美國經濟狀況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